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虚拟PE声称年化收益130% 投资人近10亿资金被套

时间: 2013-05-23 11:43: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而细心的投资人发现,宣传资料中包括的公司介绍、经营项目、滨海发展一、二号介绍等,与天津天凯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宣传资料一字不差。盛世重光国际控股(北京)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0年11月,主要负责人为刘广林、刘重光、孙洪生、方兰、张盼,旗下控制了多家 “子公司”,盛世富邦(天津)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世富邦”)是主要运作平台。

虚拟PE声称年化收益130% 投资人近10亿资金被套

见习记者 柳灯 北京报道

  “2010年时,投资10万元半年就赚了50%,于是用房子抵押贷款,凑齐120多万全投进去了。”来自河南新乡的张先生今年已经62岁,这两年所有的事情就是维权,从未回家,“没脸见家人,现在只希望能拿回一半的钱”。

  一方面以低门槛、高收益为诱饵,并在最初给予投资者一些“甜头”,吸引投资者。同时,在当地招募代理人,代理人再发展下线代理人,并辅以高比例提成,让代理人去发展更多投资者,提供更多出资。

  另一方面,向投资者虚假宣传,展示工商注册或备案等相关材料、夸大政府特惠条件等自我“增信”,带投资者去PE公司、投资项目公司实地“考察”,举办高级会议,让投资者打消顾虑。

  就是这样“旁氏骗局”式地环环嵌套,使得以高风险著称的PE产品,以畸形的方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2010年至2011年,这类涉嫌非法集资的PE案件被纷纷立案处理,涉案公司人去楼空,投资者则走上维权之路。

  但是两年过去了,很多投资者仍在苦苦等待回款。

  收益率130%之诱?

  “注册有限合伙,对实缴资本无要求,监管也较少,但有限合伙制基金的投资人数不能超过50人,且PE的投资退出期限一般是5-7年”,某第三方理财公司PE研究员告诉记者。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根据投资者提供的投资协议,门槛低、期限短、收益高是这种“类非法集资”PE产品的主要特点。

  以天津权释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下称“权释投资”)的《天津滨海一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议》为例,协议称总认缴出资额是50亿元,每个LP最低出资5万元;投资期限分3个月、6个月、12个月。

  在实际收益分配上,与传统到期分配收益不同,这类PE都采用“斩头息”方式,即提前“分红”,或每月固定时间“分红”,如若投资者三个月后可以收回10000元,目前只需出资8200元。

  但这些仅为口头承诺,并未出现在合同中。

  根据多份投资协议和投资者口述,3个月期产品的月固定收益是3%-6%,6个月期、1年期的月固定收益为7%-8%、9%-10%,换算下来,一年期的年化收益就是108%-120%,因公司及投资金额稍有差异。

  “最开始大家多是做三个月期的,想早点落袋为安。”据河北石家庄的窦女士介绍,2010年,她购买的天津卓远天泽股权投资基金公司一款产品,一年后拿到的收益率是130%。“最初都能按时拿到分红,后面投资的500多万元至今未收回。”

  不仅如此,层级密切的熟人代理,也是这个链条得以贯穿的关键。

  多是熟人介绍去买的,也去公司实地看了,权释投资此前就在新乡市普利大厦A座19层,有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基金经理多是本地人,“上面至少有三层代理”,河南王女士称。

  发展下线代理人的动力来自高额提成。

  “整个中间环节的提成比例在20%-30%之间,后端代理人比例很小。”一位曾在权释工作过的人士称。

  “一般基金的管理费是总出资额的1%-2%。后端超过预期收益率的部分PE会得20%,而第三方中介也只会分20%中的20%-25%。”上述PE研究员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