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8号文重构理财产品格局银保借势4月乍现回暖曙光

时间: 2013-05-23 13:21:1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4月单月,前七大寿险公司合计总保费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约17%)的强劲增长,主要因银保新单合计保费同比增速高达35%,而个险新单合计保费同比增长亦达到14%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4月单月,前七大寿险公司银保新单保费收入,合计出现同比35%的大幅增长。

  35%

  今年4月单月,前七大寿险公司合计总保费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约17%)的强劲增长,主要因银保新单合计保费同比增速高达35%,而个险新单合计保费同比增长亦达到14%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经备受银行理财产品冲击的银行保险业务

  ,如今正开打一场悄无声息的翻身仗。

  上海证券报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4月单月,前七大寿险公司银保新单保费收入,合计出现同比35%的大幅增长。其中,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月单月银保新单同比增速分别超过:60%、-20%、30%、50%。

  长时间萎靡的银保渠道,乍现全面回暖的曙光。背后的逻辑正是:银监会“8号文”落地后,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银保产品趁势而起。

  银保新单规模“咸鱼翻身”

  近年来,银行加大销售理财产品,对银保产品产生了明显的挤出和替代效应。导致全行业的银保保费收入出现连续下滑甚至负增长,哀鸿一片。

  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今年3月下旬,旨在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业务的银监会“8号文”落地,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由此降温。不同投资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环比下滑。这令其与银保产品的收益率差距逐渐缩小。

  微妙的变化,已经反映在了具体销售上。本报获悉的权威数据显示,今年4月单月,前七大寿险公司合计总保费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约17%)的强劲增长,主要因银保新单合计保费同比增速高达35%,而个险新单合计保费同比增长亦达到14%。

  尤其是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在个险新单继续呈现弱复苏的同时,银保新单表现强势逆转。4月单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银保新单同比增速,分别超过:60%、-20%、30%、50%。

  4月单月银保新单逆势反弹的背后驱动力,一是银监会“8号文”后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间接利好银保产品销售;二是去年二季度开始银保保费大幅下滑,因此去年4月开始同比基数较低。主流投行预计,受这两大因素的助力,银保渠道全面回暖有望持续至今年底。

  不过,高保费并不等于高利润。据记者调查了解,有多家寿险公司银保规模快速增长,但“含金量”却很低,甚至会显著增加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但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看法,认为尽管银保产品利润率不高,但规模提升后可摊平固定费用率以提升个险产品利润率,利于新业务价值的提升。

  给付压力倒逼保费规模拉升

  银行理财业务趋严的监管政策,从客观上助推了银保渠道的趁势而起。事实上,从主观而言,保险公司也有进一步做大寿险新单规模的动力。“由于今年寿险行业较重的满期给付压力,因此,保险公司需要提升保费规模以缓解现金流压力。”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直言不讳。

  一些寿险公司正在想方设法加大投入以力争保费收入的迅速增加。最新迹象显示,已有寿险公司在银保渠道推出投资于具体资产项目计划的全新万能险产品,这些产品的结算利率高达5%左右;也有寿险公司推出了快返型分红险新产品,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对投资者亦颇具吸引力。这些新产品的推出,对于所在公司银保新单增速的拉动功不可没。

  “这说明,目前寿险产品的需求仍比较旺盛,如果产品吸引力高仍可推动保费大幅增长。与此同时,代理人团队管理较好的公司未来在个险渠道的竞争力依然较强,如平安、太保等未来个险新单增速仍可期待。”基于此,主流投行人士认为,今年二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将会显著改善。

  就整个保险行业而言,“寿险向上、产险向下”的格局已然凸显。由于受到车险增量枯竭、行业竞争加剧及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多重影响,产险承保利润出现明显下滑。在此格局下,四家上市保险公司或因各自业务占比不同,而出现业绩分化的现象。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