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阎峰:首批QDII2额度可达500亿美元

时间: 2013-05-21 17:30:30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他续指,因为相信监管部门会将额度批给国内券商,而公司又是全国性的,所以不太可能在单一地区率先推出。阎峰透露,首批QDII2额度可达500亿美元,但并非是新额度,其中部分是来自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未用完的额度。

  【财新网(微博)】(特派香港记者 戴甜)国泰君安国际(1788.HK)主席、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主席阎峰今日(5月20日)出席活动时表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有关方案讨论已完成,现正待监管部门审批,首批QDII2额度可达500亿美元,预计将于年底前落实。

  QDII2即专项QDII,作为QDII的个人版本,一直被认为有望在今年内落实。1月,中国证监会前主席郭树清就曾指出,要“改善投资环境,包括QDII结构进一步优化,适时推动QDII2”。人民银行亦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将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等多项人民币国际化相关内容。

  阎峰否认此前QDII2会在个别地区试点的说法。他指出,预计QDII2的推出会是全国性的,第一步将主要投资香港,然后再推广至全球。

  他续指,因为相信监管部门会将额度批给国内券商,而公司又是全国性的,所以不太可能在单一地区率先推出。

  在申请条件上,阎峰表示,经纪账户拥有50万元现金的客户,应该是可以透过QDII2购买海外投资产品的合理标准。但他同时指出,监管部门一直强调要确保参与者有投资承受能力。

  阎峰透露,首批QDII2额度可达500亿美元,但并非是新额度,其中部分是来自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未用完的额度。

  投资标的方面,他续指,QDII2第一步将主要投资香港,因为对香港市场较为熟悉,然后再推广至全球和中国证监会签过备忘录的国家和地区。QDII2额度下的所投产品应该主要为股票,目前还不知道可不可以投资衍生产品。

  阎峰表示,虽然于香港上市的公司中约一半都是中资企业,占成交量的70%,但是去年港股交易调查结果显示内地投资者仅占9%,随着QDII2的推出,内地投资者将较钟情于中小型股份。

  结算方面,他指出,预计QDII2将通过外汇存款结算或先用人民币认购再统一换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戴甜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