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银行第三度启动H股上市关键一役

时间: 2013-05-20 19:27:08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行长郭友表示,“去H股上市其实并不难,难的就是一个合理但又不损害A股股东利益的价格。有股东提出,“光大银行可以考虑通过配股、可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而不是通过加大存留利润的方式补充资本。

  行长郭友表示,“去H股上市其实并不难,难的就是一个合理但又不损害A股股东利益的价格。”

  5月17日,在北京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5号的中国光大中心,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召开了2012年股东大会。其董事长唐双宁、副董事长罗哲夫、行长郭友、监事会主席罗浩仪在内的管理层均出席了股东大会。

  参加现场股东大会的股东共20余名,并以小股东居多。在需要股东大会决议的10项议案中,股东们最为关心的还是“首次公开发行H股完成日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对于光大银行即将重启的H股上市,股东们有些担心。

  第三次启动H股

  在2012年的股东大会,股东们关注的焦点全部集中在光大银行即将重启的H股上市这一事件。股东提问环节一开始,就有股东问题直指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进展情况。

  分管上市工作的副行长林立对股东解释称,“目前,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计划已经得到了国家财政部和银监会的批准通过。接下来,光大银行会向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继而向港交所提交申请材料。”

  林立认为,H股发行能不能成功主要在于定价。2012年,光大银行就已经和基石投资者达成了一些认购意向,认购比率超过了50%,但由于市场行情不好,银行股估值普遍偏低,为了维护老股东的利益,所以被迫暂停了发行计划。

  对于此次即将重启的H股上市,一位小股东认为,第三次启动H股上市是光大银行的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他认为,“光大去H股上市,就像嫁女儿,得好好地准备嫁妆,而这个嫁妆就是大股东能果断认购H股,只要大股东都力挺H股了,发行怎么会不成功?”

  许多股东也认为,大股东对于光大的H股上市非常重要。在整个股东大会中,唐双宁除了开头的致辞,并没有太多的发言,但对于上述股东的建议,唐双宁表示,“这个意见很好,我们会向我们的大股东转达您的建议。”

  小股东们更关心的是,光大银行H股发行会不会损害他们老股东的利益。

  “如果现在以A股价格在H股发行,香港的投资者不一定买账,会觉得价格太高。但如果低于A股价格发行,本来就处于低位的价格一再降低,这样会损失我们老股东的利益。”不少股东在股东大会上直言称。

  行长郭友在会下与股东交流时,也表示,“去H股上市其实并不难,难的就是一个合理但又不损害A股股东利益的价格,所以我们需要等待一个好的时间窗口。”

  之前,光大银行曾披露H股上市的规模将为不超过120亿股。不过,目前,资本市场的低迷让大家对H股发行规模也比较担忧。

  林立在股东大会上也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具体的发行规模还需看发行时市场的情况而定。“如果市场比较好,那就多发点,市场不太好,就少发点,如果市场行情不具备继续发行的条件,那可能会暂时不发。”

  同时研究可转债补充资本

  在10个议案表决后的休息时间内,股东们与副行长林立以及董秘卢鸿交流最多的还是与H股并行的补充光大银行资本金的方案。

  林立表示,H股的重启,是光大银行补充资本、拓展资本补充渠道的需要。但光大银行也在研究通过可转债、配股等其他方式补充资本的可能性。此外,也可以通过降低资本占用率等内源方式补充资本。

  相比于之前,2012年光大银行分红比率明显减少。2012年,光大银行累计分红23亿元,仅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而这一分红比率在2010年和2011年均为30%。

  会上,光大银行再次解释称,存留较多的净利润一方面是补充资本金,另一方面还是光大银行业务发展的需要。

  有股东提出,“光大银行可以考虑通过配股、可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而不是通过加大存留利润的方式补充资本。”

  对于分红方案,该股东提议,光大银行采用季度分红或半年分红的方式,“光大银行要创新可以从分红方案开始,加大分红,对股票也是一个利好,我们股民的利益能够更好地增长。”

  董秘卢鸿表示,光大银行会考虑股东所建议的分红方式。但对于股东提出来的配股方式补充资本金,卢鸿表示,“我们也想,但配股规模一般较大,涉及股东较多,并且目前监管层对于A股市场依然收紧,所以配股方式短期并不容易成行。”

  而对于可转债的方式,股东们也不是很看好。“由于可转债发行时间较长,转股也需要一段时间,短期内并不能对光大银行的资本进行有效补充,而且可转债对于股价的影响会是长期性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袁盼锋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