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地产拉升主板 创业板指冲高回落跳水

时间: 2013-05-16 17:10:03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周四(5月16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扭转前一交易日权重股疲弱、中小盘股强势的格局。周四上证综指开盘报2221.34点,收盘报2251.81点,上涨27.01点,涨幅为1.21%;深证成指开盘报8838.95点,收盘报9061.33点,上涨191.47点,涨幅为2.16%;沪深300指数收报2552.71点,上涨1.83%;创业板指收报1009.53点,下跌0.31%;中小板指收报4853.74点,上涨1.03%。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周四(5月16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扭转前一交易日权重股疲弱、中小盘股强势的格局。房地产、金融积极领涨做多,创业板指在涨逾2%后突现跳水,电子、医药生物等板块领跌,午后一度跌逾1%,尾盘跌幅收窄,全天振幅3.44%,收盘仍在千点关口上方。

  周四上证综指开盘报2221.34点,收盘报2251.81点,上涨27.01点,涨幅为1.21%;深证成指开盘报8838.95点,收盘报9061.33点,上涨191.47点,涨幅为2.16%;沪深300指数收报2552.71点,上涨1.83%;创业板指收报1009.53点,下跌0.31%;中小板指收报4853.74点,上涨1.03%。

  沪市成交1022.55亿元,深市成交1244.32亿元,沪深两市总成交2266.8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1561.79亿元大幅放量。

  金融界首席分析师赵欢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指出,今日主力资金开始从创业板流向主板市场,因此市场风格也开始出现转变,券商、地产、银行等沉寂多时的权重板块开始表现,出现明显做多的现象。后市估值出现洼地的主板市场可能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盘面上看,主力正在积极调仓换股。

  赵欢表示,创业板之所以大涨,其根本原因是资金推动引起的供求关系变化,大量短线资金涌入做多引发了本轮创业板大涨的行情。从技术面来看,创业板指数已经逼近了2010年的历史高位,而罕见的月K线6连阳形态也已解放了很多在创业板中长期被套牢的投资者。

  “在解套筹码和巨额解禁筹码的抛压之下,今日短线资金开始大量兑现获利盘,从而导致创业板指数开始大幅回落。”赵欢说。

  近期大盘整体始终处于震荡波动的走势中,与此同时关于IPO开闸的市场传闻不断。赵欢表示,在A股历史上,共有7次暂停IPO后的6次重启,都未对市场的中短期运行趋势产生影响,但历史规律只是一个概率事件,不是必然结果。不过无论何时重启IPO,短期必然给市场带来冲击。在无法逃避的利空潜伏期内,重心下移、超跌反弹以及消息真空期内的反抽很可能是未来大盘的主要的走势。

  周四盘面上,截至收盘,全线飘红,电子、医药生物、有色金属、轻工制造、交通运输、黑色金属等板块涨幅相对靠后,房地产板块涨逾3%领涨,金融服务涨逾2%,建筑建材、餐饮旅游、家用电器、交运设备、采掘、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等板块涨幅靠前。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研报称,经济相对低迷以及宏观流动性处于相对宽松格局可能是创业板相对估值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4月新增贷款7900亿元,M2同比增速上升16.1%,表明货币环境处在相对宽松状态,这种形势利好基本面影响较弱、对流动性更为敏感的小市值股票。另外,创业板IPO暂停且无再融资压力也使其更受市场存量资金的青睐。

  中金公司也强调,不利因素也在增加。首先,IPO重启可能性增加,这对A股整体资金面冲击有限,但对高估值小盘股影响较大。其次,目前大、小盘股估值差距创历史新高,且创业板绝对估值水平已接近泡沫时期高位,对增量资金吸引力显著衰减,稳定性变差。第三,创业板6月起将进入解禁高峰期。

  周四亚太其他主要股市涨跌互现,截至财新记者发稿,日经225指数报15037.24点,下跌58.79点,跌幅0.39%;韩国成分指数报1986.81点,上涨15.55点,涨幅0.79%;台湾加权指数报8390.05点,上涨71.46点,涨幅0.86%;香港恒生指数报23096.88点,上涨52.64点,涨幅0.2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曹文姣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