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贵重物品放到银行保管箱你必须知道五个关键点

时间: 2013-05-15 17:22:00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黄金价格大跌导致的抢金热潮让银行保管箱成为市民关注的对象,然而多年来银行保管箱业务一直披着神秘面纱。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黎华联 张潇 


近日,黄金价格大跌导致的抢金热潮让银行保管箱成为市民关注的对象,然而多年来银行保管箱业务一直披着神秘面纱。新快报记者昨日调查多家银行后了解到,保管箱业务并不神秘,市民凭借本人身份证和最低127元的年租金,就可以到银行开展保管箱业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各银行可提供的保管箱总数可达19万个以上,租箱的市民多用于存放金银首饰、房产证等重要资料。


银行保管箱 出租率超过六成


据了解,广州多家银行都提供保管箱业务。民生银行透露,其广州地区7家网点共有11798门箱,已经出租7500门,剩余4298门箱可以租,出租率63.27%,中信银行表示,其15家网点开设保管箱业务,共可为广州市民提供1.7万个保管箱。而农业银行则表示,其广州地区的保管箱甚至达到了54759个。中国银行也透露,目前其广东分行保管箱业务基本覆盖二级分支行,服务网点达70多个,可为市民提供服务多达23万多个箱体,单单是广州地区的网点,就可以提供约10万个箱体。


尽管多家银行表示近期并没有因为黄金投资热而提高银行的开箱率,但随着市民认知程度提高,对保管箱的需求也在大幅上升。记者在建设银行某网点看到,负责保管箱业务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待络绎不绝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即便是在保管箱数量领先的中国银行,其某网点的工作人员也介绍说,大型箱和中型箱已经租售殆尽,建议记者租小型箱。


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保管箱整体出租率较高,客户群体涵盖多种职业类型。保存物品主要为金银首饰、契约资料等。民生银行也透露:“目前租用保管箱的客户群体主要为高端成熟社区的居民,选择保管箱保存的多是贵重物品,一般长假日及春节前是旺季。”


年租金 从127元至10000元


保管箱为何如此抢手?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说,近几年市民生活富裕,家中的贵重物品越来越多,此外银行保管箱数量有限,租金低廉也是一大原因。


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近些年,随着市民收藏字画、古玩等热潮的兴起以及对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投资递增,安全系数高的银行保管箱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收藏人士的青睐。有些市民为了保管房产证、重要合同契约等,也选择到银行租一个保管箱,保管箱已成为银行最红火的业务之一。


记者走访银行发现,各银行保管箱规格各有不同,以某国有银行为例,其可以提供5种箱型的保管箱,尺寸从53cm 12cm 7cm到53cm 25cm 25cm规格不等。


而各银行收费标准也各有不同,以建设银行为例,其最小规格的保管箱年租金仅280元,最大规格的则为1200元。中信银行目前最贵的保管箱同时是箱体最大的保管箱,尺寸为600mm 325mm 500mm,租金为1680元/年,但优质客户可享受优先租用、费用折扣等优惠。不过,也有如同民生银行提供的只有贵宾客户方可申请的特殊型箱,其T0型箱规格为1000mm 684mm 600mm,收费价格为月租1000元,年租10000元。而最便宜的农业银行的50.5cm 10.5cm 6cm规格的保管箱,其年租金仅为127元。


保管箱里可以存放什么东西?记者从某国有银行得到的保管箱合同显示:甲方(即租赁方)可以自主存入或取出物件,但不得在保管箱内存放违禁或易燃易爆、易腐蚀、有异味及放射性等物品。


租箱手续简单,出示身份证即可


据银行人士介绍,市民开办保管箱业务的手续比较简便,只需要保管箱开办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和私章就可以办理。在市民在保管箱业务网点填写保管箱印鉴卡,留存签字或指纹、密码等,交付租金后,当面拆封验收两把箱匙,就可由银行工作人员陪同入库开箱。


市民在支付保管箱的租金的同时,需要交纳保证金(不使用后,银行全额返还)。在大部分保管箱业务中,都是采用按年来计算费用的方式,但具体到各家银行上略有差别,如建设银行按年收费外,还提供半年租赁,民生银行可以提供按月租赁,中信银行甚至可以提供日租。


市民存放物品,须将要保存的物品放入电子查危仪中,在确保保存的物品不是违禁用品后,就可以通过安检通道进入保管箱库区。


银行工作人员会配合市民开箱,在与客户的钥匙同时插入客户的保管箱柜门的两个锁孔打开柜门后,工作人员会立即回避,对于客户所存物品,银行人员不过目、不登记。


开办保管箱业务,必须由本人亲自来办理。市民成为保管箱使用者后,全年里(包括节假日在内),只要在银行的营业时间段内,可以随时来开启自己的保管箱,每日开箱次数不限。


银行对出租的保管箱“只租不管”


银行保管箱名为“保管”,不过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均会在合同中表示:“乙方(银行)只对保管箱的安全性负责,不对甲方存入物品的质量和数量负责。” 这意味着,如果保管箱内储存物品发生丢失或损坏,银行不承担责任,不负责赔偿的。


“银行对用户存入保管箱的物品均不清点、不登记,这是出于对客户隐私的保护。”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时,相关银行工作人员都如此告诉记者。因此虽然保管箱名为保管箱,但从某种意义上说,银行对出租的保管箱是只租不管。


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保管箱的箱体没有破损,没有外力对其进行破坏,银行是不负责赔偿的,“首先,开箱需要承租人与银行工作人员双方一起,银行方面无法单方面开箱。此外,为了保护隐私,银行不会对客户放进去的东西进行检查。银行也不知道客户放了什么东西进去,因此无法核实保管箱内的物品多与少,好与坏。此外,客户是否丢了东西或丢了什么东西,这个也难以举证。”


而有银行则表示,对于保管箱内物品的丢失和损坏,首先需进行责任认定,非银行责任的情况银行方不承担责任。对于物品的保护,建议客户自行到保险公司投保。


租箱不能忽视5件事


1、每次开箱 指纹、钥匙、身份证缺一不可


在承租了保管箱之后,每次开箱都需要审核开箱人的身份后才能准予开箱。所以,市民去开箱取放或检查物品的时候,要记得携带本人身份证及钥匙前往。


开箱时,市民先要出示身份证,然后输入箱号并录入指纹,在银行核对身份证及指纹与承租人相符后,会开具一张“开箱纸”,工作人员将引领市民到自己的保管箱前,双方共同插入各自的钥匙,开启保管箱。开启后,工作人员退出保管箱室,由市民自己打开箱子进行操作。


2、增加开箱人 并非1个箱子只能1个人开


租用保管箱,可以两个人联名租用,手续与单人承租一致;如果是一个人办理的,之后也可以增加新的额开箱人,办理手续时需两个人同时到场,提供两个人的身份证件等。之后,两个人之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来开箱了,当然每次也要带好证件及钥匙。


3、钥匙丢了 丢一把可补,丢两把只能破箱


在大部分银行,市民租用一个保管箱都会得到两把一样的钥匙,每次只需要携带一把去开箱。同时,保管箱室的工作人员也有一把钥匙,只有双方的钥匙一起使用才能打开保管箱。如果市民丢失了一把钥匙,要按照每条钥匙100元-300元不等的金额进行补办;如果两把钥匙都丢失了,市民想开箱就需要破箱处理,一般需要支付400元的破箱费用。


4、没有续费 超过1年,可能被锁箱或破箱


一般来说,虽然大部分银行的保管箱可提供日租、月租、半年租和年租等几种模式,但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大部分的保管箱还都是按年出租的,如果忘记及时续费也并不会被马上停止保管业务。一方面,银行会给予客户短信或电话提醒,另一方面,如果客户一直没有续费,则会被收取滞纳金(从保管箱押金中扣取)。大部分银行规定,如果超过1年仍未续费则会被锁箱,银行可以在公证人员公证下破箱,登记箱内物品后另行保存,其间产生费用由承租人负担。


5、承租人过世、家属可凭相关证明开箱


如果保管箱的承租人过世了,那么家属可以凭借承租人的死亡证明、公证机关的遗嘱、法院裁定书、继承人身份证等提出开箱申请。银行特别提示,如果有多个继承人的,不到场参与开箱的继承人需要提供委托书后,其他继承人才可以开箱领取其中物品。


广州各大银行保管箱业务租金情况


银行名称   价格幅度(元/年)

中国银行   租金228~700,押金280~550

农业银行   租(押)金127~2500 或租(押)金236~1574

建设银行   租金280~1200,押金300~400

民生银行   租金280~480,押金500~700  

工商银行   租(押)金280~1080 

交通银行   不对外出租

浦发银行   保险箱业务为赠品,押金500~900


平安银行   对外租放的仅两种,租(押)金300~400

中信银行   租(押)金380~1080

兴业银行   租金200~1800,押金350~3600

广发银行   租(押)金200~1000

招商银行   租金280~3800,押金500~4000

注:在办理保管箱业务,要求在缴纳租金的同时缴纳押金,上表如无特别注明,表示押金等同一年的租金,各分支行情况可能有所不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黎华联 张潇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