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杭州银行大考:求解资产质量推进IPO

时间: 2013-05-13 18:57:18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小微业务不良率增长受环境影响;净利32.19%的增速明显放缓。杭州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4.82亿元,比年初增加7.29亿元,几乎翻番;且不良贷款率0.97%,比年初上升0.38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小微业务不良率增长受环境影响;净利32.19%的增速明显放缓。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章银海 记者 陈虹霖/上海报道

  杭州银行去年的账单并不漂亮,不良贷款攀升或许让行长俞胜法头疼。

  杭州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4.82亿元,比年初增加7.29亿元,几乎翻番;且不良贷款率0.97%,比年初上升0.38个百分点。

  不过,这也是不错的一年。杭州银行总资产已达3249.84亿元,同比增长33.22%;净利润达到35.58亿元,同比增长32.19%。

  净利增速放缓

  相比2011年40.82%的净利润增长,2012年杭州银行32.19%的增速已明显放缓。但增速仍然位于16家在会城商行(包括农商行)前列。

  5月9日,理财周报记者就去年杭州银行的业绩表现,对杭州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做了书面采访。关于该行净利增加原因该办公室陆女士表示,“去年收入增加主要为净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和中间业务,累计新增22.3亿元。”

  年报显示,该行去年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贷款、存放央行及同业、拆出资金及买入返售、债券投资、手续费及佣金分别占比64.15%、9.6%、6.27%、13.88%、6.09%。

  其中债券投资与手续费及佣金占比都有上升,且收入较上年度分别增加60.28%和56.95%。

  “2012年我们推动业务转型战略,大力发展中间业务,通过推出各类新产品等措施,2012年共实现手续费净收入9.1亿元,较去年增加3亿元,占比较去年提高约1.2%。”

  上述杭州银行相关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贷款收入亦保持了30.54%的增长,这源于去年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强化了产品定价能力建设。”

  不过,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发现,该行拆出资金及买入返售的占比有明显下降,2011年该项占比为11.19%、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281.05%,而2012年增长为-26.23%。

  对此,上海海通证券一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应该是受到2011年年中银监会连发三道监管文件整肃票据违规业务的影响,多数银行的买入返售业务量(主要是票据)大幅下降。”

  另外,在资金业务结构方面,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杭州银行增加收益相对较高的信托类产品和同业理财产品,适当减持信用债,全年资金营运收入(不含中间业务收入)29.4亿元,比上年增长54.4%。

  而针对该行主推的科技金融方面,杭州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75.7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1.91亿元,增速124%。

  不良贷款“双升”

  年报显示,该行去年不良贷款余额14.82亿元,比年初增加7.29亿元,不良贷款率0.97%,比年初上升0.3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成“双升”势态。

  对此,上述杭州银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解释为,“主要因为外部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企业经营状况下滑,部分企业由于涉及高息民间融资、盲目投资、关联担保及互保等原因导致资金链断裂或涉及各类经济纠纷、诉讼案件等,导致风险产生。”

  “我们大部分机构设在浙江地区或经济发达地区,市场化和民营化程度较高,特别是对目前我行的战略业务小微企业业务影响更大。”

  “另外,温州市小企业破产倒闭风潮逐渐向浙江省其他地区蔓延也对我行的信用风险状况造成一定的影响,使我行小微企业不良率出现较快增长。”

  截至2012年年末,浙江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达1.6%,其中杭州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5%。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杭州银行的贷款区域主要集中在杭州,占比64.97%,温州仅占1.37%。其贷款行业主要涉及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占20.13%、16.75%、6.01%和6.71%,

  另外,去年浙江不少企业脱离主业过度投机,或过多涉及关联担保、民间借贷等,导致不良贷款蔓延速度加快。而杭州银行保证贷款占到了38.33%、信用贷款占12.55%。

  针对目前的不良贷款情况,杭州银行认为“从整体来看,我行的不良贷款比例低于行业和地区的平均水平,同时由于拨备充足(256.22%)、不良贷款比例的增长未超出我行预期和控制计划,不会因此对我行今后开展正常信贷业务带来重大影响”。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去年,杭州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62.19亿元,较上年增长22.70%,占全行贷款总额的37.20%。异地分行小微企业业务发展较快,期内异地分行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新增小微企业贷款总额的78.04%。

  推动IPO作为今年重点工作

  杭州银行年报显示,今年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完成衢州分行、金华分行的筹建开业;二是继续推进IPO工作,力争在城商行上市开闸后尽快实现上市。

  “董事会同意设立南京分行、绍兴分行、桐乡支行、德清支行、温州分行、合肥分行、衢州分行等,目前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筹建衢州分行。”

  对于16家在会城商行(包括农商行)来说,IPO的进展自然成为投资人最为关心的话题。2003年,杭州银行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其中便提到了上市愿望:第一步,吸收国内民营资本入股,优化股权结构,在股权多元化基础上,逐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第二步,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参股,以“引资”促“引智”,提高核心竞争力;第三步,实现跨区域经营,成为公众上市银行。

  从杭州银行10年来的“三步走”战略落实情况来看,2003年,杭州银行实现了产权多元化;2005年,增资扩股引入数家民营企业;同年4月与2006年8月,先后引入澳洲联邦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为战略投资者。接下来杭州银行数次进行员工股受让、增资扩股、高管减持等以改善内部股权结构。

  前两步战略可谓进展顺利,而跨区域经营在近两年来因监管部门控制而有所阻碍,停顿近五年的城商行IPO一直未能开闸,2007年就启动IPO申报工作的杭州银行未能迅速实现成为公众上市银行的愿望。

  目前杭州银行的进程已在“落实反馈意见中”,对于上市的最新进展,理财周报记者向杭州银行方面询问,截至发稿时,对方未做答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陈虹霖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