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金未来:"中国大妈"被套牢or金融大鳄被坑爹

时间: 2013-05-02 17:09:42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导读】五一小长假黄金销售火爆,多个城市上演“满城尽带黄金甲”热闹景象。借出黄金以后一定是在黄金的近期市场上,现在这个价格抛售掉,因为黄金是看跌的,所以说它的远期是贴水,也就是远期的价格要比近期的价格低。

\

  【导读】五一小长假黄金销售火爆,多个城市上演“满城尽带黄金甲”热闹景象。经济之声评论:黄金未来是“大妈”被套牢,还是“大鳄”被坑爹?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五一小长假,一部真正的市场大片正在各大城市上映,叫作“满城尽带黄金甲”,对战双方一方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华尔街金融大鳄,另一方居然是中国大妈。便经过一年的酝酿造势,华尔街大鳄们终于出手做空黄金。黄金大跌,世界哗然。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瞬间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被大妈们“扫货”了。整个华尔街为之震动,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高盛也停止推荐做空黄金。有网友感叹,“华尔街分析师抵不过中国大妈”。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广州全城上演一场疯狂的抢金大戏,广百百货、新大新、GBF、东山百货、天河城百货、新光百货、摩登百货等人头涌涌,尤其是黄金、铂金等贵金属商品销售再创消费高峰。多家百货商场如周大福、老凤祥、六福、金大福等专柜围了许多抢购黄金的消费者。“买金像买白菜一样,不讲价,一来就开单、付钱,好像怕慢一步就被别人抢了。”而在上海, 一些银楼以及商场内的黄金柜台,与一旁人丁冷清的宝石类柜台相比,黄金饰品专柜前可谓人潮汹涌。不少市民、游客一层叠一层地围在黄金柜台咨询自己中意的款式和价格。售货员说,“销售额这两天是非常乐观的。”在香港,五一假期从来都有不可错过的商机。而今年的小长假,持续火爆的黄金销售成为零售业的亮点。多个金铺门口出现排队等候开门的场景,其中多是内地游客。不少内地游客大手笔买入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金饰。有的金铺一天几次补货,迎接内地来的扫金客。

  《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部大片,是档期行将结束,还是要继续演下去?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来评论。

  付鹏:我觉得中国大妈的因素的出现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文化的原因,在中国传统金银作为家庭保值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个历史延续了很多年。在中国人的心里其实对黄金是颇有情节的,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在当前的从纸币体系建立起来之后,实际上大家也都知道纸币长期存在着通货膨胀贬值的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持有黄金的意愿就会随着全球的货币体系的剧烈动荡变得更加的强烈。第三方面是中国目前来讲,由于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出来,投资渠道是非常狭窄的。整个包括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当可以炒楼的时候,大家炒楼,当可以炒金银首饰字画的时候,大家去炒古玩字画。而现在,大量投资标的物的缺失导致一旦黄金价格下跌之后,大量的投资需求就会疯狂的涌向黄金市场,就会出现中国大妈的这种情况,这几个因素综合起来造成了中国人偏爱黄金的情节。

  是否现在应该出手抢黄金?其实这里面要分,首先第一点,如果你是投资为获得价差的话,要按照投资的逻辑看待,像现在,市场上黄金因为种种因素,比如说日元套息,还有包括美国像重建美国货币霸权因素,在短期内肯定会受到很强烈的冲击,导致它的投资回报率远不如其他的股票市场或者汇率市场。作为投资者来讲,我们可能不会选择目前处于低回报率的黄金作为投资。中国大妈里可能很多人并不真的是懂黄金怎么应该去投资,在她们心里可能更多类似于基金定投一样,每年都买每年都买,价格跌了我多买,价格涨了我少买,目标可能更加的纯粹一些,就是为了保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