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守住风险底线是今年首要任务

时间: 2013-04-27 17:29:3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报》(以下简称《年报》)表示,纳入监管的信托和银行理财不属于影子银行。并将严格监管理财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重点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等。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报》(以下简称《年报》)表示,纳入监管的信托和银行理财不属于影子银行。并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首要任务,特别注意防控三类风险,包括严防信用违约风险、表外业务关联风险和外部风险传染。标普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廖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上述言词都代表了监管当局的理念,即加强规范,防止风险扩大,且事实上一些领域风险已经开始暴露。

  信托和理财将加强监管

  年报称,从实践看,我国绝大部分的信用中介机构都已纳入监管体系,并受到严格监管,银监会所监管的六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其业务(包括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货币经纪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不属于影子银行。

  “机构被纳入监管体系,并不意味着其业务活动就都不属于影子银行。”标普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廖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影子银行是很模糊的概念,但从这个词的来源,应是指活动而非机构。被监管机构的某些业务还是有影子银行活动的,这些活动的主要特点是增加杠杆且没有得到适当披露和监管约束。比如理财产品掩盖下的信贷,至少有部分没有被计算到信贷数字内。

  “银监会说它们不属于影子银行,意味着将进一步对其加强监管。”斯坦福大学研究员孟庆轩博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理财产品数量越来越多,连带风险升高。很多信托公司和PE的投资是通过银行柜台产品来募集,事实上是在利用隐性的银行信用担保。“银行的创新业务自由度挺大,往往超前,现在是抓回来,放在监管视野以内。”

  特别注意防控三类风险

  此外,银监会报告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今年首要任务,特别注意防控三类风险,包括严防信用违约风险、表外业务关联风险和外部风险传染。为此,将继续防范平台贷款风险、房地产贷款风险和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并将严格监管理财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重点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等。

  “在一些领域,包括表外业务活动或者影子银行活动,以及制造业等,很多风险在逐渐暴露中,在经济缓慢复苏背景下,银监会提出预警。”廖强向南都记者分析称,监管层的意图并非限制这些业务的发展,而是强调要规范,防止失控,在合规前提下是允许适度增长的。

  “当前国外热钱汹涌、国内城投债面临大规模到期,银行不良贷款又上升,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都聚集到一个点上,银行又是中枢环节,因此必须有危机意识,这个时间点特别关键。”孟庆轩向南都记者强调,世界经济在复苏和危机之间徘徊,国内刚好又到了经济转型的攻坚阶段,将极大考验银行的风控能力。

  “银行不良率的快速上升,超过10%,意味着银行需要注资,这种情形中国90年代末已经发生过,标普认为未来两年内不会再次发生。中国银行体系的安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如果速度放缓严重,那么危机可能爆发。”廖强对南都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辛灵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