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易方达落马基金经理“只争朝夕”上任首日建老鼠仓

时间: 2013-04-25 09:07:58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4月22日,易方达基金召集各大媒体,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召开“情况说明会”,介绍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马喜德“涉嫌违法以及初步的核查情况”。

\

资料图

  中国网4月25日讯(记者叶景)4月22日,易方达基金召集各大媒体,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召开“情况说明会”,介绍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马喜德“涉嫌违法以及初步的核查情况”。这一案件也使得易方达基金成为继万家基金、中信证券、齐鲁银行之后,第四家涉入债券风暴的金融机构。

  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在“情况说明会”上表示,易方达对马喜德涉案并被取保候审一事是由4月19日媒体报道后才知情,而据媒体报道,马喜德涉案被起诉并取保候审可能已长达一年之久,在如此长的时间里公司一直“不知情”,这实在是这家大型基金公司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危机事件。

  马喜德经营老鼠仓“只争朝夕” 上任首日就下手

  此前,有媒体于4月19日率先披露了马喜德案,该媒体并引述湖南省宁乡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内容称,“在 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马喜德和同伙串通配合,涉嫌挪用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元资金,先后操纵200余次债券买卖,将原本应属于银行、易方达等公司的债券利益输送给了其同伙公司,共牟利4900万元。”

  起诉书同时指出,“马喜德等人涉嫌损害易方达旗下基金利益的交易有1笔,利益金额117万元,上述交易发生于2008年5月至12月间,期间马喜德所掌管的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按99.2921元的全价价格分销买入080010国债,持有5天后于上市首日以99.3564元的全价价格卖出,相当于以4.37%的约定接待成本融出资金,而同期7天回购利率为3.2643%,该基金获益199252.11元。而马喜德同案人员之后再次卖出该债券,共获利117万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080010国债的“上市首日”为2008年7月1日;而易方达公司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显示,马喜德正是从2008年7月1日起,才开始出任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也就是说,马喜德刚刚“新官上任”第一天,就开始迫不及待的操纵自己管理的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以99.3564元的全价价格”卖出080010国债,向“同伙公司”输送债券利益。

  有市场人士称,从马喜德如此“争分夺秒、珍惜时间”的表现来看,如果他长达9个月、多达“200余次”的违规债券买卖,仅有一次发生在易方达身上,那他“还真是很爱护易方达的利益”。

  基金经理请事假出庭受审 基民忧心易方达风控

  据报道,4月19日媒体“引爆”马喜德案后,易方达基金公司中高层人士仍对此 “毫不知情”,当有媒体致电易方达某中层人士询问此事时,该人士仍直呼“不可能”,并称马喜德“人还在公司”,“昨天还在参加公司的中高层会议”。

  此后易方达基金连发两则公告,一方面表示事件“基本属实”,并“暂停马喜德相关基金经理职务”,另一方面又称“马喜德本人从未向公司报告其涉案情况,2013年3月11-13日马喜德以亲属病重为由请了事假,因此,其3月11日出庭公司并未发现任何异常。”

  易方达总裁刘晓艳在4月22日召开的“情况说明会”上,向媒体陈述的事件经过与上述公告如出一辙:作为易方达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及同时管理7只基金的核心基金经理,马喜德遭湖南省宁乡县人民检查院提起公诉,且案情涉及易方达公司,易方达公司对此“毫不知情”;3月11日宁乡县人民法院开庭,马喜德向公司请事假赴湖南出庭受审,易方达“不知情”;至13日开庭结束,马喜德回公司销假继续工作,易方达仍“不知情”;甚至直至4月19日事件曝光,他还在“出差的飞机上”。

  对于上述的多个“不知情”,多位市场人士表示“不可理解”、“难以置信”;一位财经媒体记者戏称,在4月22日的“情况说明会”上,他本想向易方达总裁刘晓艳发问“4月份的工资是不是都给马喜德发了”,可惜刘晓艳念完讲稿便匆匆离去,未给他这个“吐槽”机会;而在某财经论坛上,易方达基金持有人则直称“(易方达)内部风控人员是不是都睡着了,你们睡着了我们可就睡不着了!”

  截至目前,宁乡县人民法院尚未就马喜德案给出最终审理结果,而易方达基金则连发多道基金经理更换公告,并注销马喜德基金经理资格,紧急与马喜德撇清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叶景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