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同业资金破万亿

时间: 2013-04-23 20:54: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4月23日晚间,兴业银行同时交出了2012年度及2013年一季度“成绩单”。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2年末,该行同业资金来源突破1万亿元,其中,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1646 .63亿元,较期初增加952.17 亿元,增长137.11%,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85.70%。在兴业银行非信贷业务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占比也处于高位。

  4月23日晚间,兴业银行同时交出了2012年度及2013年一季度“成绩单”。报告显示,2012年,兴业银行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7.18亿元,同比增长36.12%;2013年一季度该行继续延续上年度利润增长势头,实现净利润109 .77亿元,同比增长了32.44%,高于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2年末,该行同业资金来源突破1万亿元,其中,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1646 .63亿元,较期初增加952.17 亿元,增长137.11%,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85.70%。与此同时,该行 非 信 贷 资 产 占 总 资 产 比 重 为62%,比年初提升17个百分点。

  “未来银行负债端的竞争已不仅是拼吸储能力,拥有稳定、低成本的同业负债的银行,同样有望在长期竞争中胜出。兴业目前已在同业业务领域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分析称。

  不过,在兴业银行非信贷业务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占比也处于高位。根据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业内多家机构测算认为,兴业银行 表 外 资 产 和 资 产 规 模 的 比 例 在16.9%,理财产品“非标”资产余额占比已超过50%,且“非标”资产占理财总资产的8.4%左右,这明显高于监管红线。因此,今年兴业银行将重点对理财产品资金池进行清理。

  兴业银行高层认为,“投资银行、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新兴业务兴业银行早已提前布局,未来的发展战略不会因银监会8号文而调整。另外,同业业务和资金业务均属于表内业务,在监管上已非常规范,计提拨备、计提资本上均有完整的制度,从规范表外理财产品引申到规范表内同业业务,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8号文正式确认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银行可投资的资产,这对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反而是利好。”

  据 中 金 公 司 估 算 , 兴 业 银 行2012年三季末的理财产品余额为4200亿元,若其中投向非标资产的占比为50%,那么,兴业银行理财产品“非标”资产存量则有2100亿元,超额部分约600亿元至800亿元将面临清理或稀释。

  (蔡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蔡颖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