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震区银行网点九成恢复营业

时间: 2013-04-23 18:28:51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沈玮青 苏曼丽)记者从银监会获悉,昨日,雅安地震灾区又有27个银行网点恢复营业,主要集中在芦山县和宝兴县等重灾区。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1日零时,保险业已赔付1002万元,但该数据还不到险企向灾区捐款数额5150万元的五分之一。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 苏曼丽)记者从银监会获悉,昨日,雅安地震灾区又有27个银行网点恢复营业,主要集中在芦山县和宝兴县等重灾区。目前震区正常营业率已达九成。

  据悉,灾区银行还建立了绿色通道,受灾客户办理挂失业务,仅需提供姓名、账号、银行卡号中任何一种即可。此外在取款、汇款、贷款方面均有优惠措施。

  汽车银行拟进宝兴县城

  记者获悉,目前震区的291个营业网点中,已有263个网点采取办公房营业、帐篷银行、汽车银行等形式恢复营业,正常营业率已达九成。

  其中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的汽车银行运行顺利,邮储银行的一部汽车银行下一步拟开赴宝兴县城提供流动服务。

  据悉,银监会要求灾区银行安排专人加强银行金库安全保卫,妥善保存各项业务凭证,做好防火、防盗、防抢等工作;还将加强资金调度,保证存款正常支取。

  灾区银行还建立了快速结算绿色通道。受灾客户如办理挂失业务仅需提供姓名、账号、银行卡号中任何一种即可,期满到柜台在银行业务系统内核对姓名、身份证号、存款金额、家庭住址等信息一致后即可取款。

  灾区贷款可享延期、免息金融优惠

  芦山地震之后,金融机构纷纷推出汇款免费、延长还款期、信用卡不收滞纳金等金融优惠措施。

  华夏银行昨天宣布,对于灾区存量贷款小企业,经客户申请可降低执行利率,免收1个月利息。阿里小微金融对于四川雅安地区的获贷客户、授信客户,给予12个月的免息期。所有雅安地区的获贷客户,从2013年4月20日开始到还款日,所有应付利息免除,从支取贷款到2014年4月19日,其间发生的所有利息免除。

  地震有可能影响正常还贷。包括工行、建行、华夏在内的多家银行给出宽限期。工行对灾区无法及时还款的信用卡和贷款客户允许延期还款,对外地银行卡在灾区取现免收异地取款手续费。建行对于灾区受地震灾害影响到期无法按时偿还贷款本息(含信用卡透支)的客户,暂不催收催缴,招商银行免除捐款手续费。

  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对于因地震影响暂时无法偿还信用卡账款等发生的还款延误情况,该行在4月20日至6月30日期间不予催收、减免滞纳金和利息。

  ■ 保险

  保险赔付不及险企捐款额

  截至21日零时共赔付1002万;因缺乏巨灾保险机制,财产险获赔几率很低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芦山地震后,保险理赔反应迅速。保监会首次提出先行赔付不低于预估损的80%。不过,由于缺乏巨灾保险机制,保险补偿的效果很有限,财产险获赔几率低。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1日零时,保险业已赔付1002万元,但该数据还不到险企向灾区捐款数额5150万元的五分之一。

  震后16小时赔付1002万

  4月21日,保监会工作组召集在川保险机构有关负责人,要求在川险企倡行“应赔尽赔、通融赔付”的理念,并就灾后保险理赔服务工作提出十项要求,包括放宽身份证明要求、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延长保单缴费期等。

  与五年前的5·12汶川地震相比,保监会特别对财产险的赔付提出了原则性要求,即只要确定是保险客户,都要全额及时给予赔付,并对财产险提出宽赔要求,要求先行赔付不低于预估损的80%。

  “这是保监会倡导通融赔付的一种体现。”一位财产险公司人士表示,公司震后也是这样践行的,只要出现财产险条款中规定的损失情形,比如碰撞、或被坠落物体砸伤等都赔付了。

  保监会通报显示,截至21日零时,保险业共接到涉震保险报案295件,涉及28家保险公司,已经赔付1002万元。同样截至21日零时,已有国寿、太保等数家保险公司向灾区捐款5150万元。赔款额仅不到捐款额度的五分之一。

  震后赔付集中于人身险

  通过保险机制进行风险分散和补偿的效果有限,究其原因是巨灾保险机制的缺乏。

  从各家保险公司反馈的情况来看,包括车险在内的财产险报案总量占多数,但震后理赔的重点仍然集中在人身险。

  记者了解到,国内的寿险和意外险产品一般都能包含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引起的被保险人意外伤亡。除了交通意外险等极少数产品之外,只要事前投保了定期寿险、终身寿险、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等险种,震后都可以给予赔偿。

  相反,财产险获赔几率要低得多。目前,在针对个人客户的家庭财产险中,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均属于免责范围内,因地震造成的机动车辆损失亦无法得到赔偿。

  ■ 释疑

  地震财产险为何“难产”?

  “宽松赔付不难,但推出地震险,完全赔付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对保险业来说还是比较困难。”一家保险公司业务负责人王中(化名)说。

  王中在保险业有着近20年的从业经历,每逢雪灾、水灾、地震灾害之后,他必能接到总公司下发的关于做好灾后理赔服务的通知。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巨灾保险常常出现在保险业新闻的重要位置,不少学术期刊上都刊登过相关研究。他记得,当时业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但最终地震险还是“难产”了。

  在王中看来,想要让保险业完全覆盖地震后的财产损失,仅凭商业保险一己之力,确实勉为其难。王中告诉记者,首先,与人身险相比,财产保险的资本金积累速度相对较慢。包括车险在内的财产保险合同一般是一年一签,保费也都以新单保费收入为主,难以在短时期内获得后续保费。

  其次,地震发生后,骤然集中的财产损失压力会令保险公司难以承受。他举例,2008年,全国财产险的保费收入是2336亿,而当年汶川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到8451亿。“即使当年没有其他赔付支出,保费收入也不足以赔付因地震造成的损失。”王中说。

  此外,地震发生的偶然性较大,无法建立准确的险种费率厘定机制,也是地震险“难产”的原因之一。

  王中认为,以地震为主的巨灾保险,除了政府在政策、补贴上给予支持外,再保、分保机制的建立,也是缓解保险公司承保压力的有效举措。

  (张轶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苏曼丽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