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部湾银行去年利增逾9成 托管股权为IPO清障

时间: 2013-04-23 18:18:1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上市进程方面,北部湾银行还是慢于其它城商行。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北部湾银行实现总资产余额1200.88亿元,2012年实现利润22.68亿元,增幅近一倍,良好的发展态势也为北部湾银行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上市进程方面,北部湾银行还是慢于其它城商行。在证监会目前披露的15家已提交上市申请的银行中,并无北部湾银行

  ■本报记者 吕 东

  尽管未出现在证监会披露的上市候选名单之中,但广西北部湾银行的上市步骤仍在稳步推进。日前,该行股权首次进入广西联合股权托管中心。正式启动股权委托登记管理工作,也标志着北部湾银行在其上市之路上向前又迈进了一步。

  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北部湾银行实现总资产余额1200.88亿元,2012年实现利润22.68亿元,增幅近一倍,良好的发展态势也为北部湾银行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启动“确权”工作

  为上市创造条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上市股份公司选择把企业的股权交由第三方托管。由于股权托管不仅可以提高股权管理的规范性、拓宽投资及融资渠道,并为股票公开发行及上市创造条件,备受股东人数困挠的各地方银行,均将进行股权集中托管作为上市前的规定动作。

  日前,广西地方性金融机构北部湾银行与广西联合股权托管中心的签署了股权托管委托协议,对北部湾银行股东进行股权确认和登记。作为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下设的广西联合股权托管中心是自治区最早成立并运作股权托管的第三方公信机构,该中心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股权集中登记管理、信息披露、查询、分红等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股权登记托管,可有效理顺股权结构,进而明确产权,为增资扩股,吸引战略投资者进而成功上市创造必要条件。《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也规定:对完成股份制改革金融企业的股份逐步实行集中托管。规范存量内部职工股后,对完成股份制改革的金融企业,应将包括内部职工股在内的全部股份,逐步集中托管到主管部门认可的独立股权托管机构。

  正是看到了股权托管的重要性,近年来,欲上市的城商行均将此当成了规定动作。如同样欲登陆资本市场的徽商银行,为了尽快处理其数量庞大的自然人股东问题,为上市扫清障碍,也曾将其81.75亿股委托安徽省股权交易所进行集中登记管理。

  “中小银行的上市一直受困于其自然人股东人数问题,若想成功上市,这些银行最要解决的就是这一问题,多家筹备上市银行也因此均开展了股权集中登记托管工作”,一位银行业人士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早有IPO愿景

  进程较兄弟行滞后

  自2008年组建伊始,北部湾银行及地方政府就曾表示,要争取早日实现上市的目标。2011年10月,第三届桂港金融合作交流会上,北部湾银行与瑞信、瑞信方正等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涉及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等方面。同时,港交所也与广西有关方面签订相关合作协议。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上市进程方面,北部湾银行还是慢于其它城商行。在证监会目前披露的15家已提交上市申请的银行中,并无北部湾银行。

  借力区域优势

  利润增幅近一倍

  自2008年在原南宁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组建后,借北部湾经济区设立的东风,作为唯一一家本土银行的北部湾银行经过五年发展,资产规模及业绩增速保持了稳定增长,而这同样为该行上市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据了解,至2012年底,广西北部湾银行实现总资产余额1200.8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555.6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6.74亿元,资本净额为87.62亿元。

  201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总额75.55亿元,比上年增长56.62%;实现营业净收入35.69亿元,比上年增长76.8%;实现拨备前利润22.68亿元,比上年增长94.68%;计提拨备8.01亿元,拨备覆盖率436.42%。

  “2012年的经营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前四年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广西北部湾银行董事长滕冲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