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理财被规范 资金或现多头分流

时间: 2013-04-22 22:07:2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业务频频“动刀”。“短期理财基金是很好的替代产品,货币基金也不错,收益率能达到的3.5%左右,有一定的波动,也非常安全。虽然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一级债基金风险收益水平较低,近年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中期理财产品,但此类基金并不承诺保本,只能起到部分替代作用。

\

  近期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业务频频“动刀”。继下发通知要求银行对银行资金池理财产品进行限期整改后,3月末又发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一贯强调的“坚持资金来源运用一一对应原则”,即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应做到一一对应。业内预期银行超短期滚动型理财产品可能短期发行骤减乃至完全退市,而且理财产品在投资标的物透明度上的增加,也会使得预期年化收益率下降。

  那么,面对银行理财产品“被”规范,投资者是否会选择其他替代产品进行投资呢?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银行理财"被"规范,您会选择其他替代性投资产品”的网络互动调查,投票结果或许暗示,由于相关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存在下降可能,诸如基金等替代产品成为资金的新流向地。

  数据统计显示,有1035名网友投票选择了“低风险基金产品”,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31.51%;表示“仍然偏爱银行理财产品,风险低”的有987人,占比30.05%;还有864人选择了“现金类信托理财产品”,占比26.30%;还有399人表示“视收益率变化而定”,占比12.15%。

  “该文件的出台主要是在整顿资金池的基础上,规范理财产品市场、防范控制风险。”好买基金分析师卢杨表示,8号文的核心内容有四点:首先,理财产品应与投资资产一一对应。无法完成对应要求的产品,在2013 年底之前参照自营贷款计提资本;其次,充分披露理财产品各项信息;再者,理财投资资产中的投向信贷类的比例限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即各类绕规模的信贷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最后,理财投资合作机构名单制管理。事前提前10 日向银监会报备。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认为,8号文的推出会对银行的理财产品产生一定影响,减缓理财产品发行的速度和规模,但是会使理财产品的发展更健康和安全。

  “短期理财基金是很好的替代产品,货币基金也不错,收益率能达到的3.5%左右,有一定的波动,也非常安全。总体上来讲比银行理财产品更透明,不会有大的风险。”针对相关理财产品的替代投资品,代宏坤表示:“基金产品与理财产品不会完全一样,总是有些差别,表现在收益率和流动性上。不过,强调流动性的投资者,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都是很好的选择;强调收益的投资者,封闭债券基金是好的选择。”

  长城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阎红也认为,中短期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的主要原因是,在保本的基础上,其收益率明显高于同期定期存款,起到储蓄替代和保值作用。从目前发行基金产品来看,货币市场型基金的活期储蓄的理想替代品种,理财基金是短期理财产品有较好的替代品。虽然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一级债基金风险收益水平较低,近年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中期理财产品,但此类基金并不承诺保本,只能起到部分替代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