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市召开村镇银行工作现场推动会 黄兴国出席并讲话

时间: 2013-04-11 20:18:23 来源: 天津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天(10日)上午,天津市在武清区召开村镇银行工作现场推动会,武清村镇银行同日挂牌成立。会上,武清村镇银行、蓟县、东丽区、北辰区、天津银监局、市金融办负责同志,还就做好村镇银行工作,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作了发言。

  昨天(10日)上午,天津市在武清区召开村镇银行工作现场推动会,武清村镇银行同日挂牌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小银行,大战略,建设村镇银行是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撬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有力杠杆。要按照本土化、民营化、专业化原则,加快推进村镇银行建设,进一步做强做大,推动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副市长王宏江,市政府秘书长孙文魁及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

  会前,黄兴国等出席了武清村镇银行成立仪式。该行由山东莱商银行发起设立,由莱商银行和12家法人股东共同出资,将按照“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坚持“立足三农,服务三农,发展三农”的市场定位,打造“武清人民自己的银行”和“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

  黄兴国指出,建设村镇银行,大力发展农村金融,是我市继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农村“三区联动”发展和“三改一化”改革之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农村改革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村镇银行具有管理半径小、决策路径短、办事效率高的特点,能够更为有效地满足小微企业和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去年以来,各区县、各有关部门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村镇银行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力度,加快村镇银行发展步伐,努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

  黄兴国强调,发展村镇银行,要坚持本土化、民营化、专业化。本土化是村镇银行的生命和灵魂,要充分发挥熟悉当地人情和文化,了解借款人资信情况的优势,让“草根银行”更好服务“草根经济”。要坚持民营化,提高民营经济比例,突出民营股权在银行的发言权,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向金融领域延伸发展。专业化程度是村镇银行金融服务水平高低的关键性因素。要聘请具备丰富从业经验和较高业务能力的专业人才,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体系,提升差异化、专业化金融服务水平。要遵循金融机构发展规律,既解放思想,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又规范运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黄兴国强调,村镇银行要不断培育客户群,打牢基础,眼睛向下、机构向下、业务向下,“沉”下去,深入村镇、企业、农户,培育忠实客户。要促进金融与科技相结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为实体经济插上“金融翅膀”,助推科技“小巨人”企业腾飞,实现共生共荣,同步发展。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把村镇银行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已完成改制重组的要提升服务,逐步做强做大;近期开业的要打牢基础,实现良好开局;尚未设立村镇银行的区县,要咬定目标,加大推进力度,尽快实现涉农区县全覆盖。

  黄兴国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运行的血脉,对于天津当前和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要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不断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步伐,在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大突破。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善于运用金融创新手段,服务经济发展,为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城市定位贡献力量。

  会上,武清村镇银行、蓟县、东丽区、北辰区、天津银监局、市金融办负责同志,还就做好村镇银行工作,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作了发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魏彧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