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建农等多家银行停止向65岁以上老人代理寿险

时间: 2013-04-08 20:48:08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您别看这宣传页上写着截止到75周岁,实际上我们65岁以上的寿险都不代理了。近日,记者走访农行、建行、工行等多家网点了解到,多家银行内部都已接到通知,不再在银行渠道代理销售针对65岁以上老人的寿险产品。

  “您别看这宣传页上写着截止到75周岁,实际上我们65岁以上的寿险都不代理了。”昨日,农业银行松榆里网点里一位顾客拿着银行宣传架上某寿险公司的单页询问,却得到了值班经理如此回复。

  近日,记者走访农行、建行、工行等多家网点了解到,多家银行内部都已接到通知,不再在银行渠道代理销售针对65岁以上老人的寿险产品。与之相印证的是,日前中国保监会向各保险公司下发《征求意见稿》中要求,不得再在银邮保险代理渠道向70岁以上老人推荐任何保险产品,不得向60岁以上老人销售期缴产品。

  老人买寿险银行称“超龄”

  “您要不打电话确认一下,问问根据身份证上的日期过没过65岁?这可是个门槛。”昨日,农业银行松榆里网点值班经理一再向顾客程先生询问。程先生拿起大堂宣传架上泰康人寿一款产品反问:“这不是写着投保人不超过75周岁么?”“这是旧单页,现在我们都接到新规定,65岁以上产品都不做了。”

  程先生有些泄气,想去别的银行碰碰运气。“我估计别的银行也悬,您直接去保险公司吧,那儿肯定能买。”程先生的父母今年分别65岁和60岁,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了,平时爱出去旅游,想着光有社保不行,给他们买份储蓄型的保险。“我以前看银行总代理保险公司的产品,没想到现在还有年龄限制了。”

  近日,记者走访了工行、农行、建行、光大、北京银行和邮储银行等十余家位于朝阳区的网点发现,很多银行都不再代理65岁以上寿险产品,60岁以上、65岁以下的只有趸交型保险。据银行网点负责人介绍,内部已经接到通知,不在银行渠道代理65岁以上老人保险产品了。

  老人买寿险险企可投保

  记者在多家银行看到,以往一直活跃在银行里的保险公司人员不见了,银行宣传架上摆放的多是储蓄、理财等产品宣传单,保险单页大都放在很不起眼的角落。偶尔有顾客提出想买保险产品时,或者是银行的理财顾问出来解答,或者让顾客留下电话然后由保险公司专人答复。

  “以前总在银行看见保险公司人员,偶尔还帮着顾客指导填汇款单呢,现在全都是银行人员,也不推销保险了。”在建行办业务的68岁大妈李淑芬说。

  目前,65岁以上保险产品仍然有,但不再通过银行渠道推广了。因为今年3月份,保监会向各家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规范银邮保险代理渠道销售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不得向70岁以上老人推荐任何保险产品,不得向60岁以上老人销售期缴产品等。很多银行为了避免纠纷,主动将停代产品年龄降到了65岁以下。

  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很多地方都曝出老年人储蓄时被误导买保险,最后引发纠纷的案例。保监会此举也是为了规范银邮保险代理渠道的销售。“老年人的出险率更高,保险的利润并不高。假如在银行渠道销售出现纠纷的话,对银行也不利。”交通银行高级理财师张先生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博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