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府银行联手“输血” 民企融资“锦上添花”

时间: 2013-03-21 15:20:29 来源: 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后,凡是获得市级统筹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民企,都可以向光大银行申请配套流动资金支持。幸运的是,去年底,靖悦的技改项目获得了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70万元的补贴。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李文豪

  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表示,“此次市经信委与银行合作帮助民企融资,是为了探索出一条推动政府资金、银行资金相融合的道路,提高资金利用率。”

  重庆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获得政府、银行层面的资金支持。昨日,市经信委与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重庆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者每年将提供20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今后,凡是获得市级统筹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的民企,都可以向光大银行申请配套流动资金支持。这意味着,政府和银行将给民企提供双管“输血”。

  个案:重庆靖悦获光大2000万授信

  重庆靖悦产业集团董事长徐君最近心情不错,就在不久前,在市经信委、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的帮助下,她一举解决了进军IT行业所面临的资金瓶颈,彻底扫清了公司多元化运作的障碍。成立于2003年的靖悦产业集团,是我市最大的通机消声器制造企业。去年,该公司与富士康公司展开洽谈,成为为数不多的为富士康提供核心部件的本土企业,并斩获近亿元采购大单。

  在迎来转型机遇的同时,难题随之而来。“当时我陷入喜忧参半的窘况。”徐君坦言,作为一家传统的摩配企业,想拿到IT订单就必须进行技改,需要花钱添置新设备、招收技术工人、采购原材料。但经过测算她发现,自己的资金缺口高达近3000万元,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对靖悦而言是极大的挑战。

  幸运的是,去年底,靖悦的技改项目获得了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70万元的补贴。同时,适逢光大银行与市经信委开展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发展试点,在市经信委的大力推荐下,光大银行为靖悦量身定制了融资产品,让其在没有任何抵押物和担保公司介入的情况下,短短20天左右的时间获得了2000万元的授信支持,解决了燃眉之急。

  条件:获市级统筹专项资金的民企

  “像靖悦这样同时获得政府和银行资金支持的企业,将来还会有很多。”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表示,在试点基础上,政府和银行联手输血民企的模式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沐华平说,从去年起,我市每年设20亿元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其中5亿元由市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审批补助委员会(简称市补审委)统筹安排,7亿元由市级部门安排,8亿元由区县切块安排。根据昨日市经信委与光大银行重庆市分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该行安排的20亿元信贷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市补审委安排的市级统筹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流动资金需求。

  这意味着,市经信委与光大银行展开合作后,市级层面安排的资金总盘子将达到25亿元,“如果一家民营企业拿到了市级统筹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还可以向光大银行申报配套流动资金支持。”沐华平表示。

  方式:股东担保或股权质押可贷款

  对于光大银行为何拿出20亿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行长崔敏奎表示,民营企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支持民企发展也是广大银行战略转型的必然,“光大银行从总行到分行都愿意将信贷资源投向重庆的企业。”

  对于民企所关心的融资申请方式、额度核定、授信方式,昨日出台的《支持重庆市民企融资发展方案》进行了明确。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谭翊武表示,光大银行核定的授信额度原则上每家企业不超过500万元,且不高于申请企业月平均销售额的80%或政府补贴资金的5倍。如果资金需求超过500万元上限,该行还可量身定做融资方案,除了给予500万元的信贷支持,还可通过“支票易”、贸易链融资等创新产品来解决资金缺口。

  “与传统方式不同,民企可通过股东个人担保(担保人提供个人资产清单)或股权质押来申请我们的信贷资金支持,并不需要抵押物。”谭翊武说,授信品种为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或银行承兑汇票。同时,若使用光大银行“支票易”产品,不计入上述额度范围内。使用“支票易”业务,中小企业最高可贷200万元,企业账户上没有钱时还可以透资支付,透资最长期限为30天,到期归还后可继续使用,“只要在光大银行开立结算账户3个月以上,企业就可以申请"支票易"业务。”

  纵深:政府资金结合银行信贷 放大融资支持作用

  “此次市经信委与银行展开合作帮助民营企业融资,就是为了探索出一条推动政府资金、银行资金相融合的道路,提高资金利用率,因此意义重大。”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表示。他认为,金融如何支持实体企业,怎样才能实现企业实际效益和银行效益的双提升,是政府部门、企业、银行等需要共同面对、解决的问题。

  一直以来,政府资金与银行资金在支持民企时,所选择项目的方向存在差距,评审过程中掌握的信息也不对称。从支持方向上看,一般而言,政府资金支持的项目,多是初创型项目;而银行青睐的项目,主要是后期已发展得较为成熟的项目。

  “那么,在对企业的项目进行支持时,如果政府关注的方向能向后端转移,银行的支持能向前端推进,资金的支持作用就会进一步放大,才能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找到融资的通道。”沐华平表示,市经信委此次与光大银行展开合作,就是要研究如何缩小资金投放在前后端所存在的差距,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探索。

  沐华平表示,想实现政府资金与银行资金的有效结合,需要打破传统性封闭式管理,对资金进行集合式管理、融合式管理。例如,在民企申报市级统筹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时,银行的评审专家就需要尽早介入政府评估当中;此外,政府与银行理念上需进一步统一,将资金重点投入到产业集群建设、新产品开发和技改等方面;另外,还需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形成银行与企业合作的项目库。“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和银行的资金投入,将起到极大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沐华平说,通过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同时拉动税收起到杠杆作用。

  沐华平透露,去年,市补审委安排的5亿元资金,支持的项目达594个。从资金的带动效应上看,专项资金共带动企业投资358.83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811.4亿元,利润108.22亿元,税金94.6亿元,财政资金对投资的拉动比达1:80,对税收的拉动比达1:21。在此期间,不少企业尝到了专项资金补助的甜头,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和新产品达产。政府的资金投入对推动民企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风险控制:银行从源头上介入

  由于民企不需抵押物就可申请贷款,如何防范风险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此,沐华平表示,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2013年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投资申报指南,在满足约束性指标和指导性指标的基础上,符合条件的八大类项目,可获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重点支持(本报曾做报道)。而在市补审委进行资格审查的同时,光大银行将组织10名专家参与前期评审,从源头上介入,对风险进行把控。同时,将对企业的信用情况展开充分调查。

  据悉,此前光大银行已在重庆靖悦产业集团、金山鑫泰、华日电装等3家获得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进行了流动资金贷款试点,投放信用贷款3000万元,其他金融产品2000万元,取得了较好效果。以重庆靖悦产业集团为例,预计今年将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同比增加30%。

  流程时间:15个工作日可办结贷款

  据介绍,想申请光大银行资金支持的民营企业,可到光大银行的任何网点进行申请,也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金融服务申请意向书》。同时,该行也提供上门服务。

  企业在提出申请并报送主要财务指标后的3个工作日内,光大银行将给予是否合作的答复。若可以合作,那么企业需配合银行准备贷款审查的相关资料,在资料搜集齐全后,银行将在10个工作日左右的时间完成上门调查、审批。贷款审批通过后签署相关贷款合同等放款手续,手续齐全后,2个工作日内放款。计算下来,从企业提出申请到贷款投放,可以在15个工作日完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孙黎明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