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增资计划未全部实现?汉口银行拟调整IPO发行数量

时间: 2013-03-20 20:41:1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刚刚完成增资扩股不足3个月,汉口银行又开始对未来的IPO事宜未雨绸缪。日前,汉口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日召开2012年股东大会,对调整IPO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进行审议。

  杨佼

  刚刚完成增资扩股不足3个月,汉口银行又开始对未来的IPO事宜未雨绸缪。

  日前,汉口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日召开2012年股东大会,对调整IPO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进行审议。但在公告中,该行并未公布调整的具体方案。

  调整IPO发行数量

  公告显示,近日召开的汉口银行2012年股东大会,将审议包括《关于调整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中国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数量的议案》、《关于调整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的议案》等在内的多项议案。

  汉口银行IPO方案最早于2011年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由于该行一直没有公布方案的详细内容,外界对其IPO发行数量不得而知。在公告中,汉口银行亦未披露IPO具体发行方案、发行数量以及调整情况。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了解此事,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根据《证券法》,企业IPO时,公开发行股份需达股份总数的25%;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比例为10%以上。

  2011年,汉口银行推出上市方案时,其总股本为35.18亿股。按25%的发行比例计算,其可以发行约8.8亿股。

  去年增资扩股后,汉口银行总股本增加至41.28亿股。调整后,最多可发行10.3亿股左右。若按此发行,汉口银行IPO发行数量有较大上调空间。假设汉口银行原计划按25%发行股份,则增资扩股调整后可比原计划多发行1.5亿股以上。

  扩张加速资本补充受阻?

  受“假担保”事件影响,汉口银行自2011年成立黄石分行之后,网点扩张便陷入停顿。

  虽然在城商行中排名相对靠前,但汉口银行在“失去”的两年里却面临被竞争对手超越的危险。

  以北部湾银行和九江银行为例。据披露,总资产只有756亿元的九江银行,去年净利润达到15.2亿元。 而北部湾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5.55亿元,同比增长56.62%;实现营业净收入35.69亿元,比上年增长76.8%;实现拨备前利润22.68亿元,比上年增长94.68%。而在2010年,北部湾银行的资产规模、利润都不足汉口银行一半。

  在此情况下,去年下半年开始,汉口银行的规模扩张开始加速。除新成立蔡甸、黄陂、江夏三家支行外,还在去年12月连续成立了襄阳、荆门两家异地分行。此外,汉口银行去年还成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暨专营支行、阳新汉银村镇银行。

  但在扩张加速之际,汉口银行的资本补充之路似乎并不顺利。去年10月,鄂武商曾发布公告,汉口银行拟通过定向增发新募集股份9.5亿股,募集资金约36亿~38亿元。增资完成后,其总股本达到44.68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增资扩股计划似乎未全部实现。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汉口银行已于去年12月26日完成了工商注册变更,注册资本为41.28亿元,而这比原计划减少了3.4亿股。这表明,该行去年实际增发了6.1亿股。据此计算,其募集资金为23亿元左右,比原计划至少减少13亿元。为了满足扩张需要,调整IPO发行数量募集更多资金,或是其题中之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佼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