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恒生银行认购兴业行被拒 拟增资恒生中国20亿

时间: 2013-03-19 11:44: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恒生银行近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不再将兴业银行视为联营公司,入账方式改为证券投资入账。”  2013年1月7日,兴业银行完成向中国人保、中国烟草等四家新股东的定向增发,原第二大股东恒生银行的持股比例从12.8%被稀释至10.9%。

  钟辉

  恒生银行近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不再将兴业银行视为联营公司,入账方式改为证券投资入账。对此,恒生银行给出的理由是“兴业银行向若干第三者发行股份,本集团认为自该日(兴业银行定增完成日)起,已不再对兴业银行具有重大影响力。”

  2013年1月7日,兴业银行完成向中国人保、中国烟草等四家新股东的定向增发,原第二大股东恒生银行的持股比例从12.8%被稀释至10.9%。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兴业银行定增前,恒生银行曾多次沟通,希望认购定增股份,但最终未能遂愿。

  “兴业银行去年的定向增发仅面向新股东筹资,老股东一律不参与,目的是用有限的股权资源引进新股东,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并推动业务发展。对于上述定向增发方案,恒生银行始终表示理解与支持。”兴业银行向本报称。

  “引入新股东,可以使原有股东结构更加分散,可以减少大股东对公司的控制度。”上海某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兴业银行这两年业绩比较好,管理层的话语权高于股东。”

  自2007年恒生银行战略性投资兴业银行以来,双方合作非常密切。入股初期,兴业银行借鉴了恒生银行的先进管理制度、技术和产品,尤其体现在零售业务和财富管理方面。2011年,双方明确加强资金融通、客户服务联动、金融市场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私人银行业务、市场研究和风险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但是,时过境迁,这种合作已经越来越少。对于未来的合作,双方表态意味深长。

  3月4日,恒生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表示,恒生所持兴业股权被稀释后,两行仍然有互补关系,相信仍有很多合作空间。

  兴业银行则向本报记者称,“随着兴业银行自身发展,资产规模和综合效益已经超过恒生银行,双方的合作态势已从当年的单方受益发展到目前的双方互动合作。”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由于恒生仍持有兴业股权超过10%,在“巴塞尔III”框架下被视为重大投资,恒生未来数年须就兴业的投资分阶段在一级资本内扣减。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指出,若恒生未能将其所持的兴业股权以“联营公司”入账,未来五年盈利将减少20%-25%,一级资本充足率或会受到2-2.5个百分点的影响。“若恒生将兴业股权出售,将会是最好的方案。”

  认购兴业银行遭拒绝后,恒生银行在中国内地的投资策略已经转向恒生中国。

  “恒生银行母行正准备向恒生中国增资20亿。”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3月12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增资事项已提交申请,具体以监管审批为准。”

  据关燕萍介绍,恒生中国目前处于投放期,目前正在加快网点建设步伐,到2012年底,在国内17个城市开设46家分支行,其中广东省21家,去年新增7家网点。

  2013年,恒生中国继续扩张网点,最新一家支行已于3月12日在江门开业。恒生中国常务副行长林伟中透露,银监部门已经批准该行在福建筹建一家分行,而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是恒生中国发展内地业务的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辉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