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卡逾期先跟银行商量 不良记录处理有方

时间: 2013-03-18 15:16:13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但总有一不小心忘记按时还款的时候,记者咨询银行人士了解到,处理不良信用记录也有方法可循。目前很多人认为,只要把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信用卡欠款还清,然后再注销该卡,就能消除不良信用记录,这是不正确的。

  【理财提醒】

  3月15日,《征信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我国征信业从此结束了无法可依的时代。根据规定,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的信息保存期限为5年。但总有一不小心忘记按时还款的时候,记者咨询银行人士了解到,处理不良信用记录也有方法可循。

  信用卡逾期先跟银行“商量”

  银行人士表示,尽管在理论上,不良信用记录没有轻微和严重之分,但在把握上会有一些区别。比如逾期时间很短,电话提醒立即归还的,属于较轻情节;逾期时间过长,经屡次催收的,属于比较严重的行为,甚至可以付诸法律。

  据了解,部分银行对客户偶尔一两次的逾期还款有宽容期。因此,在发现自己逾期之后,应第一时间把欠款归还,并拨打银行客服热线看是否能申请特殊处理。不过特殊处理的前提是逾期还款时间不是太久,一旦上传到央行征信系统就难以更改。

  “铲”不良记录不靠谱

  目前,社会上有人收费“铲”不良记录,不少急于贷款的人视其为“救命稻草”。但银行人士表示,“铲”不良记录基本上不靠谱。

  银行人士提醒,如果因为一时不慎而造成了负面记录,千万不要立即销卡,因为销卡以后,征信系统就不再有新的信用记录产生,那么之前的不良记录也因为没有被新记录替换而将一直存在。应该在还清欠款后,继续使用,待良好的记录将以前的负面记录覆盖后,再做其他处理。

  目前很多人认为,只要把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信用卡欠款还清,然后再注销该卡,就能消除不良信用记录,这是不正确的。

  不良记录可个人声明

  由于银行的工作疏忽错报了消费者信用记录的案例也时有发生,对于这种已经录入到央行征信系统的不良记录是否就无计可施了呢?不是的,根据央行规定,征信档案中的记录与实际情况有出入,信息主体可以向征信管理部门提出“异议”。

  征信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对异议作书面答复。对于异议信息得到更正的,征信服务中心将提供更正后的信用报告。而如果是因技术原因数据暂时无法更正的,征信中心会对该异议信息做出有别于其他异议信息的特殊标注。对于无法核实的异议信息,征信服务中心可以允许异议申请人对有关异议信息附注100字以内的个人声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