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存贷比考核“悬剑” 村镇银行“优惠”揽储(图)

时间: 2013-03-15 22:01:1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去年央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1.1倍后,一些村镇银行又开始了“曲线”揽储。前述深圳另一家村镇银行官网资料显示,存款达到5万元以上,才能办理相关业务并享受相应利率。

\

  自去年央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1.1倍后,一些村镇银行又开始了“曲线”揽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深圳、浙江等地的部分村镇银行,纷纷在存款业务品种方面进行“创新”,进而给予优惠利率以吸引储户。

  吸储困难是村镇银行始终存在的难题,而且部分成立较早的村镇银行五年存贷比宽限即将到期,面临考核大关。在不具优势的情况下,以利率优惠吸收存款也就变得正常。

  村镇银行“曲线”吸储

  深圳市内某村镇银行客户经理向本报记者介绍,该行针对七天通知存款推出利率优惠,该项业务以七天为一个结息周期,七天存期满了以后,利息也转为本金,自动进入第二个存期。以此类推,每个存期的利息都可转为本金,直到客户支取存款为止。目前其七天通知存款年化利率为1.48%。

  他称,该行还推出了一种“财运通”业务,利息更为优惠。该业务类似于定活两便存款,以定存形式存入,但随时可以支取,主要针对一些资金需求难以确定的储户。其最大特点是,如果储户在约定存期前支付存款,利息按实际存期对应的定存计算,剩余存期则按活期存款付息。

  “比方1万块钱的一年期定存,但只存了十个月就取走了,但这十个月还是按一年定存计算利息,后面两个月按活期算。”他说,“计息标准全部是按基准利率上浮10%后计算,存的时间越长利息越高。像"财运通"业务,年化后利息最高能达到活期存款的10倍左右。”

  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0%后为3.3%。按照上述深圳村镇银行客户经理的说法,若存款为一年期,实际存期为10个月,综合利率超过2.8%,相当于活期存款的七倍多。

  该客户经理介绍,在该行有存款的客户,使用其银行卡在全国范围内取款、转账均可免费。此外,存款还可以兑换积分,贷款时可以用积分冲减利息。“按月息计算,我们以前最多的优惠是贷款利息下浮了0.4个百分点。”他说。

  实际上,上述类似做法并不少见。本报记者查阅浙江、重庆等多地村镇银行网站发现,上述做法已经非常普遍,只是在具体做法和利率计算上略有不同。

  如深圳另一家村镇银行推出的一款产品,存款时无须确定存期,可以随时支取,利息则按对应的实际存期的定存利率或通知存款期限计算。

  中部地区一家地市级村镇银行副行长告诉本报记者,上述拉存款的方式早期在大中型银行比较常见,现在已较少出现。而现在村镇银行不但把这套方法重新捡起来,而且给出的利率更高,方式也更为灵活。

  “实际上等于变相突破了利率上限,大银行比较敏感,但村镇银行决策半径短,做起来比较方便,我们行也有这种业务,已经做了一年多了。”他说。

  存贷比超标难题

  村镇银行推出的存款优惠活动,吸收大额存款的意图颇为明显。

  “搞这些存款优惠,主要是我们行资金比较紧张,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吸收更多存款。”前述深圳某村镇银行客户经理称,该行存款换积分冲减贷款利息业务,存款起点很低,只要1万元即可。但如果要得到较大幅度的利息冲减,则只有存款达到百万以上才能享受。

  前述深圳另一家村镇银行官网资料显示,存款达到5万元以上,才能办理相关业务并享受相应利率。

  前述中部村镇银行副行长说,由于网点少、公信度、结算系统补偿等原因,吸收存款困难是村镇银行共同存在的难题。但不同地区之间情况也有所不同,相对而言,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表现得要明显一些。

  “有些村镇银行比较激进,或所处地区经济发达,需要的资金比较多,对存款的需求肯定更大。但如果当地政府支持力度大,财政资金一下子进来很多,存款问题很容易就解决了。”他说。

  去年10月,洛阳银监分局曾撰文披露,当地一家村镇银行截至2011年12月末存款余额11.42亿元,个人储蓄存款2.78亿元,仅占24.34%;对公存款8.64亿元,占比高达75.66%。在相关文章中,该局人士认为,过度依靠对公存款,会造成存款结构失衡。一旦财政存款和对公存款下滑,其业务发展将受到很大影响。

  为了吸收存款,一些村镇银行可谓不遗余力。记者采访了解到,北方某村镇银行一名客户经理,为了吸收存款,8天时间驱车行程1200公里,拜访30余家客户,最后吸收存款500余万元。

  但这种方式并不能解决村镇银行的存款压力。“存款少、贷款多,基本上是村镇银行的共同特点。”乐清联合村镇银行行长吴大鸣向本报记者分析,由于存款来源有限,存贷比超标在村镇银行中普遍存在。

  据吴大鸣透露,该行今年年初贷款余额为35亿元,其中有8亿元是主发起行借给该行的同业存款。剔除8亿元同业存款后,该行当时的存贷比仍超过100%。

  不仅是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也存在类似情况。据公开资料,截至2011年底,成立于2008年9月的大邑交银村镇银行的存款余额3.90亿元,贷款余额3.41亿元,存贷比为87%。而建设银行旗下的16家村镇银行2011年底的存款余额45.97亿元,贷款余额41.28亿元,整体的存贷比近90%。

  考核大限临近

  银监会曾对村镇银行存贷比做出宽限,即开业5年内不对存贷比进行考核。从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在2007年2月成立算起,首批村镇银行成立已经超过6年,2008年成立的村镇银行宽限期也即将到期。

  对于一些存贷比超标的村镇银行来说,无疑将面临巨大的压力。昨日,本报记者向多家村镇银行了解其存贷比情况,但对方均未予以透露。

  “我觉得存贷比超标和存款没有必然的联系,有些银行比较谨慎,贷款比较少,存贷比就会降下来。”前述中部村镇银行副行长说,有些村镇银行存贷比超标还与开业时间长短有关,开业一段时间后,随着市场的扩大,存贷比自然会下降。

  但吴大鸣认为,从普遍情况来看,村镇银行存贷比5年内达标比较困难。“如果不放宽的话,不少银行都难以达标,包括我们也是这样。”

  而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市、河北省都对村镇银行存贷比有所放宽。

  据吴大鸣介绍,从去年开始,温州已经开始放宽对村镇银行存贷比的考核标准,即用同业存款发放的贷款,不计入贷款余额。“这样一来,同业借款做的贷款就不占用贷款指标了,存贷比就下去了。”

  河北银监局去年12月出台的相关政策则提出,在村镇银行开业后5年内存贷比逐步达标政策不变的基础上,对开业已满5年,上年末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在90%以上、监管评级3级及以上的村镇银行,下一年度可继续放宽存贷比限制。使用支农再贷款、同业存放资金发放的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可不计入村镇银行存贷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