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南洋商行一年34款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

时间: 2013-03-14 11:23: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卖点就是高收益,但如果产品屡屡不能达到预期最高水平,频繁落空之下,投资者无疑会对产品及发行银行失去信任,最终留下严重“后遗症”。”  根据普益财富监测的结果,2012年,39款挂钩汇率的结构性产品获得7.36%的较高收益。

南洋商行一年34款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

绍常/东方IC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卖点就是高收益,但如果产品屡屡不能达到预期最高水平,频繁落空之下,投资者无疑会对产品及发行银行失去信任,最终留下严重“后遗症”。

  普益财富提供给《金融投资报》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3月至今,南洋商行共计34款结构性产品未达预期。产品发行时宣称的高收益成了“镜中月水中花”,让你的财富缩水多少?

  挂钩汇率屡次落马

  结构性理财产品因其“高收益”的金字招牌,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不过,虽然银行在销售相关产品时均承诺了较高的收益水平,但这并不代表你能全部收入囊中。

  近日,银率网发布2月份理财产品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月份共有2395款产品到期。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 1873款产品中,1851款产品达到了预期收益,达标率为98.8%,但仍有22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在所有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当中,南洋商业银行所发行的产品有15款“榜上有名”,占比高达68.2%。实际收益率与预期最高6%的收益率相比,最高相差近2%,而南洋商业银行的“黑榜”产品,全部是名为“汇益达I号”的汇率挂钩保本结构性人民币产品。

  此外,来自另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系显示,2013年1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2990款,1795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25款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中南洋商业银行“汇益达I号”系列理财产品有8款身居黑榜之列,实际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相比最高相差仍然是接近2%。

  如果把该行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逐步梳理,便可发现,2012年第四季度的三个月中,南洋商业银行“汇益达”系列产品累计未达预期14次。半年不到的时间内,该款产品已经“伤透”了投资者的心。

  产品表现违背常态

  中国银行理财市场发展至今,有2602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分别公布了预期和到期收益率,其中有2235款产品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在这2000余款产品中,汇率和利率挂钩类的产品数量最多。

  为何银行的结构性产品“钟爱”汇率?普益财富的研究员分析指出,其原因在于利率市场和汇率市场相对于其他资本市场而言,基本上等同于强势有效的资本市场,资产价格反映了与其相关的所有信息。因此,商业银行对于汇率和利率的变化和走势的把握也最为准确。

  然而,对发行结构性产品表现“活跃”的南洋商行,产品实际表现却与市场背道而驰。普益财富提供给《金融投资报》的数据显示,2012年3月至今,南洋商行累计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的产品达34款,有33款产品均挂钩汇率,其中,实际最低到期收益4.25%,有18款产品实际收益不足5%。去年全年,18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823款挂钩汇率的产品。南洋商行全年共发行148款挂钩汇率产品,其中已经公布到期收益的结构性产品个数为46款。由此看来,南洋商行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的占比偏高,至于未公布的102款产品实际收益如何不得而知。

  “南洋商业银行到期的挂钩汇率类产品,都具有高中低三档收益水平,各产品挂钩汇率的表现都触发了中等收益条件,所以到期时都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告诉本报记者,从发行公告看,“汇益达”系列产品挂钩的是欧元/美元汇率,但真正收益取决于市场表现。

  虽然产品最终获得中档收益,并不意味产品本身存在设计问题,但投资者王先生却对南洋商行的理财能力表示质疑。“为什么其他银行挂钩汇率的产品都能实现预期收益,南洋商行却难以达到?除了质疑产品本身设计上有缺陷,我找不到其他原因。”

  根据普益财富监测的结果,2012年,39款挂钩汇率的结构性产品获得7.36%的较高收益。

  针对市场中的类似疑问,南洋商业银行曾作出如下解释:“汇益达”系列产品获得最高收益的概率较低,这与银行对于该产品基于风险定位和客户偏好,采取的产品设计策略有关。该款产品的目标客户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希望保本金稳收益的普通客户,产品首要追求稳定收益。因此,该产品主要通过提高中间档收益的获取概率,帮助客户实现风险较低的中间档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