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恒生银行看好内地市场 拟向恒生中国增资20亿

时间: 2013-03-13 19:50:5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秦丽萍  因看好内地市场,恒生银行计划再向内地全资子公司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增资20亿元,目前已向监管层提交申请,正在等待审批。这是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的消息。

  持续投放期延续

  秦丽萍

  因看好内地市场,恒生银行计划再向内地全资子公司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增资20亿元,目前已向监管层提交申请,正在等待审批。

  这是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的消息。事实上,去年8月,关燕萍就曾表示过,恒生银行有增资恒生中国的设想,正在筹备当中。

  若此次增资成功,将会为恒生中国的资本实力带来较大助力。恒生中国于2007年正式成立,注册资本金45亿元。此后于2011年进行了一次小幅度的增资,增资额为3.175亿元。

  本次增资计划目的明显,为持续恒生中国在网点等方面的投资。关燕萍表示,虽然恒生中国目前没有资本方面的压力,资本充足率很健康,但由于恒生中国正处于网点、人力资源、网络建设等方面的投放期,因此等增资审批通过后,会加大此方面投放力度。恒生中国去年新增7家网点,今年计划增设的网点与去年大致相同或更多,且由于恒生银行对内地业务很有信心,这种持续投放期还会延续几年。

  对于外资银行来说,网点稀少、客户数量有限和人力成本高企,一直是竞争中国市场的一大软肋。从恒生中国对网点扩张的热度和本次增资计划,亦可看出母行恒生银行对中国市场的寄望。

  而3月11日,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公示恒生、东亚等5家外资银行的基金销售资格申请材料,业内预计首批外资银行代销基金牌照会于年内下发,这也将为外资银行在零售业务扩张上带来又一助力。对此,关燕萍称,外资银行基金代销等牌照的获取更大意义在于丰富产品线,而非抢夺市场份额。待牌照获批后,恒生中国会积极提供此类服务。

  关燕萍亦称,今年银行业经营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利率市场化将使息差继续收窄,二是巴塞尔协议Ⅲ对资本要求更严,银行业务模式需要调整。对此,恒生中国将通过多元化客户结构和增加非利息收入来应对。

  此外,存款压力今年仍将持续。恒生中国去年存款和贷款增速分别为12.7%和15.5%,与2011年的34%和23%增速相比明显放缓。恒生中国常务副行长林伟中称,2011年存款增速快主要是由于恒生中国存款基数相对小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而2012年基于满足存贷比要求,以及存款成本上升需平衡盈利,造成存款增速明显下滑,今年银行业仍会面临存款压力的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