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协委员呼吁对内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

时间: 2013-03-10 21:46:4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国家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会金融服务话题也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陈建国认为,考虑到WTO等国际协定以及经济发展等因素,长远而言金融领域必然走向开放,接受全球范围内的行业竞争。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苏雪燕 宋芳)随着国家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会金融服务话题也成为各界关注焦点。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和农工党中央常委陈建国两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尽快制定并实施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制度,通过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内开放,促进提升我国银行卡支付的社会服务能力。

  据了解,银行卡清算市场在国际上普遍以市场化方式运作,VISA、万事达等卡组织经历了长达几十年的市场竞争,而国内则因政策束缚只允许银联独家垄断,由此导致交易清算价格垄断、创新乏力等后果。

  陈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发展原动力来自市场化需求,金融领域的政策性垄断早期可以快速发挥作用,但长远来看需要接受市场竞争的磨练。”他表示,银联独家垄断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的现状需要改变,不能以国家利益、规范统一等理由阻碍市场化改革。“应先行允许支付清算经验丰富、技术实力强的支付行业领先者进入市场。”

  陈建国认为,考虑到WTO等国际协定以及经济发展等因素,长远而言金融领域必然走向开放,接受全球范围内的行业竞争。但当前政策一方面“溺爱”垄断者,另一方面也无法为国家培育出足够的竞争者,这将使得我国金融业在未来的国际竞争处于不利位置。

  事实上,国际竞争已经开始,两年前VISA向WTO起诉银联垄断人民币支付市场,最终以中国有义务开放相关市场结案,可见留给我们的时间已不多。

  为提升国内银行卡市场的效率,更好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应对银行卡清算市场日益国际化,保障国家的金融安全,两位委员提出:

  一是尽快制定并实施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制度。新的准入制度,不仅是对国有支付机构的准入,也应该是对民营支付机构的准入,逐步培育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在起步阶段,先行允许支付清算经验丰富、技术实力强的支付行业领先者进入市场,提供银行卡清算服务。

  二是完善银行卡清算机构及业务监管制度。要制定全面、有效的机构及业务监管制度,明确清算机构的法律地位以及与相关机构的法律关系,健全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加强行为规范管理。

  三是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我国银行卡清算机构提高效率。要鼓励清算机构通过改进服务、提高效率、降低费用等展开有序竞争,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行业竞争力和活力,不断提升我国支付清算效率和能力,支持国民经济发展,提升整个金融支付清算行业参与国际化竞争的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雪燕 宋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