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支农再贷款:天山南北显活力

时间: 2013-02-06 10:43:2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在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中,积极作为,想方设法用好用足支农再贷款这一货币工具,有效引导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较好地缓解了金融机构资金短缺状况。2012年新疆支农再贷款限额、累放量均创历史新高,支农再贷款对支持扩大涉农贷款投放、增强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经营稳健性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在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中,积极作为,想方设法用好用足支农再贷款这一货币工具,有效引导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较好地缓解了金融机构资金短缺状况。2012年,新疆支农再贷款123.23亿元,同比增加33.73亿元,占新疆农村信用社全年新增贷款的43%,全年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73.8亿元,支农再贷款限额、余额、累放量均创历史新高,凸显了支农再贷款对支持和扩大新疆涉农贷款投放、增强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的积极作用。

  让支农政策落到实处

  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充分认识到,用好用足支农再贷款工具,积极引导农信社加大涉农贷款投入,不仅是履行好央行职责的一个重要内容,更是人民银行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加大对“三农”支持力度的一个具体行动。2012年,新疆由于受灾害天气、上年农产品销售不畅、农资价格攀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涉农资金需求较往年大幅增加。而作为支农主力军的农信社因资金来源单一和组织资金较为困难等原因,支农资金缺口较大。对此,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到总行对新疆的倾斜政策和大力支持,截至2012年12月末,新疆累计新增支农再贷款37.33亿元,新增额度分别是2010年和2011年的3.7倍和2.74倍,新疆支农再贷款限额位居全国前列,赢得自治区领导和支农金融机构的赞誉。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早准备、早计划,做好再贷款发放的全年统筹工作,改进服务,细化管理,切实加大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全力支持、引导和督促农信社,多投放、早投放。截至2012年10月末,新疆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1146.2亿元,比年初增加261亿元,其中新增涉农贷款275亿元,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占全区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的24%,新增涉农贷款占全疆新增涉农贷款总量的36%。

  让再贷款工具活起来

  如何让再贷款工具用到关键处,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呢?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的做法是,立足实际,在灵活运用再贷款工具上下工夫。今年以来,乌鲁木齐中支将落实稳健货币政策与改善薄弱环节信贷支持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有扶有控的政策导向,加强限额的优化配置,重点加大对涉农投放占比高、资金相对不足区域的支持力度。2012年,累计为全疆各地州市中心支行调剂限额36笔,金额93.6亿元,尤其针对南疆三地州农业占比高、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重点加大支持力度。目前,南疆三地州支农再贷款限额、余额已达21.6亿元和17.1亿元,同比增加10.5亿元和6.7亿元。此外,针对村镇银行主要解决农户贷款难和加大县域经济支持力度的实际,加大对村镇银行支农再贷款的倾斜力度。截至2012年10月末,辖区5家村镇银行支农再贷款余额7.3亿元,同比增加4.44亿元。支农再贷款的充分运用,有效发挥了结构优化作用。截至2012年12月末,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的80%,农户贷款占涉农贷款余额的70%。

  让激励机制发挥作用

  发挥再贷款激励作用,不断增强农信社竞争力,这是2012年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在用好用活再贷款工具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人民银行《关于认真组织落实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激励政策及农信社专项票据兑付后续监测考核激励约束政策的通知》要求,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将定向奖励的22.3亿元支农再贷款额度下发至55家考核达标机构,对调动考核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入,保持自身稳健经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去年,新疆农信社资本充足率11%,农信社整体资本约束能力不断增强,经营稳健性提高。

  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的强力支持下,前10个月全疆农信社新增贷款占到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的16.5%,涉农信贷需求高峰的6月份,全区农信社新增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的35%,全力支持了自治区春耕备耕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全疆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全面实现自治区确定的全年三农发展目标发挥了关键作用。

  支农再贷款是人民银行支持扩大“三农”信贷投放、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和提高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2012年,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充分运用支农再贷款这一货币政策工具,有效引导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较好地缓解了金融机构资金短缺状况。2012年新疆支农再贷款限额、累放量均创历史新高,支农再贷款对支持扩大涉农贷款投放、增强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经营稳健性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石润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