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前景难料

时间: 2013-02-01 15:02:3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小额贷款公司转村镇银行是今年温州金改的议题之一,有关政府部门对此较为关注。陈寿清说,目前华峰小贷私募债初步考虑的发行金额是2亿元,但毕竟是试点,具体程序如何还没有明确。

  温州地区瑞安华峰小贷公司总资产目前排名全国第二,曾经一度是温州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的首选,而如今却未进一步上报转制申请。该小贷公司前总经理、现公司高级顾问陈寿清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对暂时不转村镇银行进行了解释,同时透露今年将有较大可能发行全国第一笔小贷公司私募债。

  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有周折

  华峰小贷成立于2008年,经过两次增资后目前资本净额超10亿元,截至去年底,贷款余额15.92亿元,在去年10月份统计的全国小贷公司数据中,总资产排名全国第二。

  陈寿清说,去年温州金改方案出台后,温州市有关部门领导曾经表示,如果转村镇银行,华峰小贷将是第一家,也极有可能是全国的首家。按照华峰小贷的各项指标来说,也已完全符合规定。

  “我们先看一看,能够转村镇银行的条件我们能够接受,再转不迟。”陈寿清说,没有申请的具体因素很多。原本的理解是经营满3年,各项指标符合一定规定的,可以自动转为村镇银行,但现在商业银行作为主发起人的政策未变,华峰小贷还是想再看一看。

  陈寿清说,从理性角度出发,既然是金融机构,接受银监会监管是必要的,但是按照银行的经营模式来发展村镇银行,是否能否发展成功,还需要观察。同时,温州金改的核心其实还是利率市场化,但这点很难。如果转制为村镇银行,在利率没有市场化的背景下,吸收存款变得较为困难。

  他说,华峰小贷几年来的发展,股东对经营团队较为认可,股东回报在所有小贷公司中占据前列,但如果转了村镇银行,发展目标、近期计划现在都无法向股东交代明白,贸然转村镇银行还是有一定风险。

  从现实情况来说,绝大多数小贷公司盈利能力要强于村镇银行,注册资本金2亿元的小贷公司每年基本上能够赚到4000万元,而村镇银行的盈利基本在2000万元到4000万元之间。

  “其实,小贷公司不一定非要转村镇银行。做大做强后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渠道还是可以看得见的。”陈寿清说。

  从温州地区来看,苍南联信小额贷款公司、乐清正泰小额贷款公司去年已经上报了转制申请。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温州市和浙江省都有意力推全国首家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的尽早实现,但今年是否能有突破仍难预料。除了要中央有关部门批复以外,今年监管部门有意适当放慢村镇银行设立的速度,尤其在浙江省内,新的村镇银行设立会受到较大限制。

  小贷公司发私募债成金改看点

  陈寿清说,现在基本上已经明确小贷公司可以发私募债,这也会是全国的首例。

  他说,在温州金融办的协助下,发行私募债的方案已上报有关部门,并得到了“意向性同意”的答复。

  对此,温州金融办有关人士予以了证实。该人士同时表示,现在发展小贷公司的思路和以前有所改变,不再单纯增加数量,而是要加强小贷公司的实力。眼下,浙江省在对小贷公司发私募债最后的方案进行研究和论证,是否能够做成还不好说。除此之外,小贷公司之间的资金拆借方案也在酝酿过程中。

  陈寿清说,目前华峰小贷私募债初步考虑的发行金额是2亿元,但毕竟是试点,具体程序如何还没有明确。

  他说,私募债将通过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发行,目前财通证券、中信证券对成为承销商表达了浓厚兴趣。“这方面我们想快一点,应该春节以后就会发行。私募债发行利率希望小于10%,如果超过这个界限,融资成本就太高。”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缜言 李小平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