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证券业协会打造机构间债市传闻引争议

时间: 2013-02-01 13:36:0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继前不久传出将组建评级公司之后,日前又有市场消息称,中国证券业协会意欲打造机构间债券市场,与现有的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并驾齐驱。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11月底,我国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为25.6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市托管量为24.6万亿元,占比达到96.2%;相形之下,交易所债市不过一个零头。

  继前不久传出将组建评级公司之后,日前又有市场消息称,中国证券业协会意欲打造机构间债券市场,与现有的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并驾齐驱。

  昨日有消息称,证券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近日和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深圳调研券商时称,协会正在筹备机构间债券市场,通过券商发债后可到机构间市场进行挂牌交易。

  昨日,一位接近证券业协会的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并未听说此事,当前交易所债市已经有了大宗交易平台与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完全可以满足机构投资者的批发交易需求,没必要再多此一举。”

  另一位熟悉证监会的业内人士说:“与银行间债市相比,交易所债市体量很小,本来资金量就不多,还要分流出去,不是拆自己的台吗?”

  实际上,银行间市场并不是一个准确的概念。自1997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涵盖了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以及众多的非金融企业投资者,形成了名副其实的机构投资者市场。正因为如此,证券业协会将打造机构间债市的消息一出,令一些市场人士大跌眼镜。

  去年上半年,央行、证监会与发改委建立了信用债部际协调机制;11月初,交易商协会授予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10家券商短融、中票等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业务资格,显示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初现成效。

  基于此,业内人士认为:“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一直强调债市统一互联,打造机构间债市与这一倡议是相悖的。”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和柜台市场。其中,作为场外市场的银行间市场,由于汇聚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券商和基金公司等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体量庞大,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主板;交易所市场由于没有商业银行参与,规模一时难以做大。

  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11月底,我国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为25.6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市托管量为24.6万亿元,占比达到96.2%;相形之下,交易所债市不过一个零头。

  从投资者数量来看,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者达到12431家。其中,金融类机构的投资者达到5944家,占总投资者数量的47.82%;非金融类投资者(具体指企业)达到6375家,占总投资者数量的51.28%。

  作为央行旗下的自律管理组织,交易商协会是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导者。实际上,比起又长又拗口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其英文名称“NAFMII”则一目了然——“全国金融市场机构投资者协会”。

  “对于银行间市场,我们在与国外机构进行沟通的时候,往往很难从字面上去解释,因为它就是机构间市场。”一位交易商协会人士曾对记者指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云峰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