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邢毓静:人民币个人跨境业务推出

时间: 2013-01-17 09:05:43 来源: 每经网  网友评论 0
  • 邢毓静表示,央行初步统计,2012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累计发生2.06万亿元、8752亿元、292亿元、2510亿元。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随着中国2012年全球贸易额超过美国之后,中国银行业的贸易金融也逐渐表现出了新的特点。1月16日,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在“第二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上”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影响,贸易金融目前的脱媒加快,部分的非银机构承担了银行的职能,使银行信贷在一定程度上萎缩。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邢毓静在提及贸易金融时透露,央行今年将工作重点有5个方面,包括央行在今年将逐步开展人民币个人跨境业务,以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脱媒”提速

  陈四清表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贸易金融的脱媒正在加快。资金的需求方与供应方的直接对接,摆脱了银行中介,让银行信贷量相对萎缩。

  “资金需求方一般以发债的形式来筹集资金,而资金方更多的是以理财的形式提供资金,这种资金上的对接给银行造成了较大的压力。”陈四清说。

  另外,“产融结合的特点也让一些非银机构承担了银行的功能。”陈四清表示,不少产业公司参股或者控股金融企业,部分企业在旗下甚至开办了财务公司,这些公司产生的作用替代了银行的部分功能。“比如阿里巴巴,它推出的无抵押贷款就已经非常成熟了。”

  他认为,在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时候,银行对企业的信息往往有滞后性,而电商和物流公司的合作,更容易把握企业的信息。在贸易金融脱媒和产融结合的两大趋势下,银行的策略应该是制作一体化的服务。以贸易融资这种传统业务为基础,向企业渗透,派生出其它服务。

  他建议,“通过对市场的分析和研究,银行和物流公司等一些非银机构应该有一个业务的划分,哪些更适合银行来做,哪些更适合物流公司去做。因为,不同类型的公司也是存在不同的风险的,而监管层在顺势鼓励这些非银机构参与进来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对风险提高防控能力。”

  人民币跨境“五大任务”

  对于央行来说,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将是贸易金融的最好支持。邢毓静表示,三年来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不断推进。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94万亿元,同比增长41.3%,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802亿元。

  邢毓静表示,央行初步统计,2012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累计发生2.06万亿元、8752亿元、292亿元、2510亿元。

  据她透露,央行2013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有5方面内容,包括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手续和审核流程;继续支持香港等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鼓励人民币境外使用和跨境循环;在市场需求基础上逐步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妥推进RQFII试点,积极做好QDII2试点准备工作;推进双边本币互换,落实双边本币互换协定。

  分析人士称,进一步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是现实中国经贸交易的客观需要,而且能为我国的进出口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企业而言,跨境人民币业务能为企业提供一个自由选择结算币种的权力,便于我国进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汇兑成本,增强价格竞争力。据央行数据估算,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成本比以外币结算的交易成本平均低2至3个百分点。此外,人民币结算出口退税等手续也更加便利。对于国内金融机构而言,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为我国金融业“走出去”提供了契机。

  此外,该人士还称,温州成为以人民币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试点地区,这是国内首次尝试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该业务很可能于今年在其他地区推进,但是个人人民币对外支付、跨境结算等的推出,还没有进一步消息。

  德意志银行最新发布的2013年离岸人民币市场预测报告认为,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大约2%-3%,而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将增加约30%至4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在全球贸易额的15%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经网 作者:杨井鑫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