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渠道遭挤压 四大行北京分行暂停代销

时间: 2013-01-07 11:43: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随着信托兑付频频曝出问题,银行代销信托的通道合作业务已经大幅收缩。该人士称,信托公司现在已经成立了不少的财富中心,也会通过券商、第三方理财机构来打通销售渠道。”北京一家券商称,银行销售信托的渠道费至少是1%,但是对信托的要求“门槛”却比较高。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随着信托兑付频频曝出问题,银行代销信托的通道合作业务已经大幅收缩。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调查了解,部分银行分行层面的代销信托业务已悄然暂停,尤其是国有四大行,目前在京的代销产品中,已无信托计划。

  此外,在银行“通道”不畅之际,券商资管及第三方理财等机构趁势而起,替代了银行的销售终端。相比银行渠道费,券商和第三方理财“通道”的佣金也更具优势。

  信托频遇兑付问题

  信托风险的暴露拨动了银行“脆弱的神经”。作为信托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银行对信托的代销逐渐谨慎了起来。

  高收益的信托产品如今成了“定时炸弹”。继中融信托青岛凯悦项目被拍卖之后,中信信托2010年发行的“中信-舒斯贝尔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也将被迫于2013年1月8日进入抵押品的拍卖程序。

  “在此之前,不少信托项目最后都是以信托公司的刚性兑付来了结,并不是每一个融资方都能按时拿钱出来的。”一家信托公司项目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就要看信托公司在成立信托时对风险防控的设置。

  该人士表示,信托行业在2010年发展飞速,上马的项目非常多,而今也是一个项目集中到期的小高峰。另外,以前不少融资方会采取循环抵押等多种方式来解决信托兑付的问题,但现在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借新还旧”也不是特别好做,这对融资方造成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监管层曾明确表示不允许‘借新还旧’,而同样的抵押品在信托募资上也可能出现缺口。”上述人士称。

  银行代销“排雷”

  在出现了多起银行代销理财产品风波之后,监管层刚刚要求商业银行就代销金融产品进行自查,而信托则是各商业银行自查的重点之一。

  “从总行到支行都发了内部的通知。其实,相比其他的金融产品,信托的风险要稍微高一些,银行对这块目前也都采取了保守的态度。”一家国有大行人士称。

  该人士还称,信托代销的审批权一般是在分行层面,总行只是需要报备。“但是,现在对于金融产品的代销,银行还处在一个敏感的时期。一旦产品出事,虽然是投资者承担风险,但银行也有审核责任,且对银行的声誉也会有很大的损害。所以,银行还是希望以控制风险为主,暂时是不会代销信托计划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调查四大行北京分行零售部门发现,目前四大行在北京均不销售信托产品,而原因则是出于对风险的考虑。

  “银行去年和前年都还代销过不少的信托产品,最近却没有这方面的产品推出了。去年最后一次和信托的代销合作是在7月份,随后到现在都没有动静了。”中行北京分行一位零售部门人士称。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称,近期基金、保险、信托为主的正规代销业务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其中尤以信托受影响最大。

  信托寻求渠道“突围”

  “银行的销售网络是很强,但如今银行已在减少和信托公司的合作了。”北京一家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2010年银行和信托的合作是最多的,去年就已经明显减少了。为了加强对风险的控制,银行现在更愿意做一些银信合作的理财产品,而代销则被认为风险要明显高一些。

  该人士称,信托公司现在已经成立了不少的财富中心,也会通过券商、第三方理财机构来打通销售渠道。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信托收益下滑,渠道费用也应声而降,将其作为主要收入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处于尴尬的境地。

  “去年8月份之后,信托销售的渠道费大幅下降,部分项目下降幅度甚至高达30%。”北京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销售人员称,除了诺亚等少数比较有名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外,现在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业务也不好做。

  记者了解到,目前第三方机构代销信托的佣金在1%~3%之间,大多一年期的产品佣金是在1%~1.5%。

  “信托的收益相对较高,有一些几乎是被秒杀。这些产品好卖,信托在给第三方理财机构佣金时就有了下调的空间。”上述销售人员表示。

  事实上,相对于第三方理财机构来说,券商与信托的合作在日益加深。据记者了解,目前券商的资管业务猛增,而其中的一项投资方式就是作为通道购买信托产品,而券商的通道费用相比第三方理财机构要稍低一些。

  “如果通过券商资管来购买信托产品,券商只是起了一个通道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费用上最低能到0.5%。”北京一家券商称,银行销售信托的渠道费至少是1%,但是对信托的要求“门槛”却比较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井鑫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