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银行踊跃增资中国

时间: 2013-01-07 22:55:32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银监局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共有17家在沪外资银行完成增资123亿元人民币,充分显示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背景下外资银行对新兴市场的战略倾斜和对中国经济及上海金融的信心。

  本报上海1月6日电 (记者谢卫群)上海银监局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共有17家在沪外资银行完成增资123亿元人民币,充分显示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背景下外资银行对新兴市场的战略倾斜和对中国经济及上海金融的信心。

  与此同时,外资银行数量持续反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聚集效应凸显。2012年12月3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巴西银行筹建上海分行,这意味着国内首家南美银行分行即将落户上海,上海外资银行国别和地区分布更趋多元。2012年全年,上海外资银行数量在2009—2010年小幅萎缩后持续反弹,全年共新增一家中外合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三家境外银行分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台湾银行上海分行、韩国大邱银行上海分行),另有三家境外银行分行(上海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印度同心银行上海分行、巴西银行上海分行)获批筹建。截至2012年11月末,已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沪设立机构,其中包括外资法人银行22家,各类外资银行分行77家(含在华法人的分行和外国银行分行),同城支行101家,外资银行代表处84家。

  数据还显示,法人银行在华网点稳步扩张。截至2012年10月末,上海外资法人银行在境内共设分行191家(另有6家分行已获准筹建)、支行397家,遍布全国26个省市区,覆盖沿海地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促进了中西部地区金融和经济发展。此外,部分外资银行将其亚太区功能中心设在上海,使上海金融中心的区域辐射效应显著增强。

  复杂环境下实现平稳发展,对外资银行在华展业的示范效应持续显现。2012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经济和国内市场环境,上海外资银行通过自身积极努力,克服困难,主要业务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截至2012年10月末,在上海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资产总额15535亿元人民币,1—10月累计盈利114亿元,不良贷款率0.33%。上海外资法人银行资产、贷款、存款和盈利分别占全国外资银行比重的69%、71%、79%和77%。上海外资银行以其持续健康发展对外资银行在华拓展起着重要而积极的先行和示范作用。

  外资银行的特色金融服务引领市场,助推了上海银行业金融服务转型升级。浦发硅谷银行的开业填补了上海乃至全国科技金融专业型银行的空白,荷兰合作银行的农业信贷、北欧银行的船舶融资、澳洲银行的农业和能源金融都颇具特色,是上海金融中心整体服务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动了金融服务转型升级的进程。另一方面,外资银行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在其擅长的外汇贷款、跨境人民币结算、银团贷款、贸易融资、财富管理、现金管理、金融衍生品以及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等方面为本地市场引入了成熟的产品和先进的风险管理经验,有效促进了金融中心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谢卫群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