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发布报告:网上银行用户替代率不断上升

时间: 2012-12-14 21:40:27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发布报告:网上银行用户替代率不断上升 移动支付普及率仍然不高 调查显示,2012年,有68%的用户使用网上银行替代了一半以上的柜台业务,部分银行网银替代率甚至超过85%。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发布报告:网上银行用户替代率不断上升 移动支付普及率仍然不高

  ⊙记者 苗燕 ○编辑 孙忠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13日发布的《2012中国电子银行调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子银行业务连续三年呈增长态势。在电子银行业务领域,网上银行用户依然占据主导地位。而移动支付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普及率仍然不高。

  调查显示,2012年,有68%的用户使用网上银行替代了一半以上的柜台业务,部分银行网银替代率甚至超过85%。其中,全国个人网银用户比例为30.7%,较2011年增长3个百分点。除个人网银用户增长迅速外,企业网银的用户也在飞速增长。2012年,企业网银用户比例为53.2%,同比增长9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呈增长趋势。

  与此同时,手机银行业务展现出巨大潜力。对手机银行的调查发现,2012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城镇人口中,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比例为8.9%,手机银行发展即将达到创新“起飞期”。调查显示,手机银行是用户未来最愿意使用的移动远程支付方式,在问及未来会使用的远程支付方式时,45%的人选择了手机银行,而安全性、便捷性和应用范围局限性是银行在发展移动远程支付中的障碍因素。

  调查还专门针对移动支付设计了详细的问卷。调查显示,在远程支付方面,目前移动在线交易普及率不高,但发展潜力巨大。最近1年仅有3%的人使用过手机刷POS机的支付方式,有1%的人使用过条码支付。现有支付方式的便利性和安全问题是移动近场支付的主要障碍因素。此外,安全性、便捷性和应用范围局限性是银行在发展移动远程支付中的障碍因素。应用范围不广,没有像支付宝一样的电子商务平台也是手机银行使用率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难以兼容多家银行卡,也是手机银行使用率较低的一个原因。

  据调查,手机银行是用户未来最愿意使用的移动远程支付方式,占45%,44%的人会使用手机上进行第三方账户余额支付,40%的人会使用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快捷支付,38%的人选择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无卡支付。此外,银行的信用、支付的便利性和信用卡消费是银行发展移动远程支付的主要优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