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南京银行引发“股权之争”

时间: 2012-12-11 20:36:43 来源: 钱江晚报  网友评论 0
  • 在巴黎银行增持之前,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紫金投资前三季度累计增持数量达1006.08万股。只不过宁波市财政局与宁波市电力开发公司为一致行动人,6月底两者合计持股数为4.75亿股,占总股本的16.47%,才保住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本报记者 王燕平

  在巴黎银行增持之前,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紫金投资前三季度累计增持数量达1006.08万股。三季度末,紫金投资持股数为4.084亿股,占总股本的13.76%。

  与紫金投资的小规模增持相比,巴黎银行的增持显得更加大手笔,而且增持时间更为精准,刚好在股价创近几年新低之后不久,估计平均每股增持成本不超过8元。如果以紫金投资今年前三季度的增持力度,那么目前巴黎银行很可能超过紫金投资成为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除非第四季度紫金投资增持数量超过2748.55万股,而且是在巴黎银行不再增持的情况下。

  资料显示,2005年,南京银行引入巴黎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占股19.20%。2007年,南京银行在A股市场上市后,巴黎银行持股比例被摊薄至12.6%。

  据上交所大宗交易信息显示,民生、兴业、建行等9家上市银行上周均上了大宗交易平台,且买入营业部均为素有“QFII席位集散地”之称的海通证券国际部。

  QFII的持续抄底使得最近一段时间银行股持续上涨。进入12月份以来,16只银行股股价全部上涨,其中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等涨幅超过10%。

  QFII在城商行布局广

  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三大城市商业银行中,QFII在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也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到三季度末,荷兰的ING银行共持有超过12亿股北京银行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6.07%,是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超出第二大股东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持股数近4.23亿股。

  宁波银行的情况也差不多。2006年1月,新加坡华侨银行认购宁波银行新增2.5亿股股份,成为宁波银行的战略投资者,每股认购价格为人民币2.28元。2010年10月,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股份,新加坡华侨银行认购了1.46亿股。资料显示,截至6月底,华侨银行持股数达到3.96亿股,占总股本的13.74%。此外,华侨银行还以QFII名义持有4610万股宁波银行,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5.34%。只不过宁波市财政局与宁波市电力开发公司为一致行动人,6月底两者合计持股数为4.75亿股,占总股本的16.47%,才保住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