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QFII或成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时间: 2012-12-10 20:33:03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业内人士认为法国巴黎银行此次增持的“象征”意义高于实际意义。因为法国巴黎银行在升级为南京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后,对它在南京银行的实际控制权并没有太大影响。分析人士更愿意将法国巴黎银行的增持行为视为QFII在新政策下对中国市场展开的谋篇布局。

  巴黎银行5937万股增持南京银行

  银行股AH价格倒挂引发QFII资产配置“迁移”

法国巴黎银行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身份,耗时近两个月增持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银行,601009),或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

  法国巴黎银行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身份,耗时近两个月增持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银行,601009),或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

  虽然法国巴黎银行在南京银行董事会的话语权不能随着持股比例的上升而得到同幅度的抬升,但对于经历了一年单边下跌的A股市场、尤其是银行股来讲,QFII的“抄底”之举不啻为对A股见底的一种信号释放。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8家在AH两地上市的中资银行中,有5家银行仍处“AH股倒挂”的情况。这也意味着相对H股,A股的银行股更具投资价值。

  外资增持更具“象征意义”

  南京银行7日晚间公告称,2012年12月6日公司接到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的书面报告,法国巴黎银行于2012年10月10日至2012年12月6日间以QFII的身份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南京银行5937.8万股,占总股本的1.99998%。增持完成后,巴黎银行持有南京银行14.68%股份,或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从增持时间段来看,巴黎银行的增持均价为7.69元/股。截至目前,南京银行尚未发布大股东变更公告。

  公开信息显示,本轮增持前,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持有南京银行4.08亿股股份,占比为13.76%。而法国巴黎银行为南京银行二股东,持有其12.68%的股份。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法国巴黎银行此次增持的“象征”意义高于实际意义。

  因为法国巴黎银行在升级为南京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后,对它在南京银行的实际控制权并没有太大影响。根据南京银行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南京银行的第一、第三、第五、第七、第八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南京市国资委,合计持有的股份数要远远高于所谓的外资第一大股东。

  因此,法国巴黎银行此番出手增持是出于投资目的的可能性较大。根据银监会颁布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巴黎银行的持股比例距该红线还有不小的差距。

  QFII新的谋篇布局

  不过法国巴黎银行在这个时间点增持南京银行,应该不会是一笔亏本的生意。

  因为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南京银行股价表现日趋低迷,在2011年5月4日后,其股价再未见到两位数。且目前正处于“破净”的边缘。

  所以,分析人士更愿意将法国巴黎银行的增持行为视为QFII在新政策下对中国市场展开的谋篇布局。

  “从今年审批的数量和额度上来看,可以说今年QFII是"疯狂性增长"的一年。”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郭松12月2日在深圳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表示。

  截至目前,外汇局批准了144.03亿美元的QFII金额,是前9年批准额度的66.7%,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已经有201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获得QFII的资格,总额度也达到了300.43亿美元。郭松表示,跟上年比,QFII审批数量增加了250%,金额增加了500%,后续将按照既有的进度来继续进行审批。

  今年11月30日,管理超过7000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邓普顿(Templeton),成立“中国机会基金”,意在捕捉中国新阶段增长和A股潜力。邓普顿上一次推出中国股票基金需要追溯到1994年,其近10年累积回报为293%,规模为21亿美元。

  “境内外投资者们的选股思路有很大不同,”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浦永灏就对早报记者表示,多数海外投资经理选择投资标的时,极看重过去三年以上的投资回报率,“也就是看公司对股东的回报,分红率所占比重很高。”

  由此看,银行股不啻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5银行A股大幅折价H股

  QFII对A股市场的新布局,很大程度上与A股近一年来持续下跌所显示出的价值洼地,有着密切关系。尤其是香港股市在近3个月内强劲上扬,使得A股的价格更为低廉。

  截至12月7日,AH股溢价指数收报96.86点。事实上该指数自10月18日跌破100点后,一直震荡走低。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A股相对H股的价值优势日益凸显。

  恒生AH溢价指数由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在2007年7月9日推出,用以量度同时以A股形式及H股形式上市、市值最大及成交最活跃的内地公司A股相对H股的溢价,是根据成分股A股及H股的流通市值,计算出A股相对H股的加权平均溢价。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包括招商银行等在内的5家银行A股股价仍低于其港股股价;仅有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和中信银行的A股股价高于H股。

  截至12月7日收盘,招商银行A股股价已较H股有15.39%的折价(港股已按即时汇率换算成人民币,下同);农业银行A股的折价率为6.74%,建设银行的折价率为12.76%,工商银行A股折价率为8.85%,交通银行为4.52%。

  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目前16家A股银行公司中,还有7家仍处于“破净”的状态,而所有的16家银行类上市公司目前PB(市净率)均在1.3倍以下;即便是以静态市净率(以2011年年报为基数)计算,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的市盈率也已经跌破其净资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