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笔记本电脑产业背后的台湾因素

时间: 2012-11-22 10:17:21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湾的计算机承包行业有点像电影《黑客帝国》(Matrix)里描述的“母体”,如果不是有那么一点技术性小毛病的话,比如工厂内争吵或罢工,你根本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分析人士说,这些“原始设计制造商”(ODM)一直参与着世界上大多数型号电脑的设计和开发。

  

  湾的计算机承包行业有点像电影《黑客帝国》(Matrix)里描述的“母体”,如果不是有那么一点技术性小毛病的话,比如工厂内争吵或罢工,你根本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等你知道了它的存在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它像母体一样一直存在,你看不见它,但它却影响着所有一切。

\

Kin Cheng/AP

  在一家深圳工厂,工人们正在组装iPhone手机。

  分析人士说,如今全球90%以上的笔记本电脑的设计和生产业务都是以某种方式外包的,这些公司的总部位于台湾这个行事低调的小岛上──虽然很多这样的公司已经大多进军中国大陆,因为那里劳动力成本更低。

  其中恶名最?的一家公司就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Co.),也即富士康公司,原因即在于它是苹果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不过更有意思的是,外包企业在也包括一些不那么有名的公司,比如广达电脑股份有限公司(Quanta Computer Inc)、仁宝电脑(Compal Electronics Inc.)、纬创资通股份有限公司(Wistron Corp Inventec Corp.)以及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egatron Corp.)等公司,这些公司不仅生产富士康生产的那些产品,而且还帮助除苹果(Apple)之外的几乎所有大品牌──包括惠普(Hewlett-Packard Co.)和戴尔(Dell Inc.)──设计电脑。

  分析人士说,这些“原始设计制造商”(ODM)一直参与着世界上大多数型号电脑的设计和开发。

  但是,正如《华尔街日报》今天的报道,随着个人电脑产业遭遇10年以来最严重的增长放缓,一些主要的个人电脑品牌开始思考,把设计外包给台湾的成本优势能否抵得上创新方面的损失。那么,ODM是什么样的?这个庞大的承包机器如何工作?

  广达和仁宝这两个最大的ODM谢绝了参观请求,他们说,他们不想太高调。

  但是这些公司普遍位于台北市郊区未来主义风格的由玻璃和金属打造的庞大建筑中。每家公司都为数家世界最大的个人电脑品牌服务,在不同的楼层有不同的工程师团队,这些工程团队之间不可以分享信息。

  来自这些公司的工程师说,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根据客户的要求设计和制造电脑,不过,他们有时也悄悄把一些自己想出来的设计卖给愿意购买的个人电脑品牌。他们说,他们经常花几个月的时间管理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工厂,这部分工作是他们中的许多人所不太喜欢的。

  Eva Do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