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行上调利率中资行押宝理财

时间: 2012-11-21 20:33:02 来源: 同花顺iFinD  网友评论 0
  • 年关将至,银行揽储“压力山大”,中外银行各自出招。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行逆势上调部分外币存款利率,主要是为了吸引资金,以完成年末存贷比考核任务。银行 产品名称 认购起点金额 理财天数 预计最高年化收益率(% ) 与同期储蓄相比(% )

  年关将至,银行揽储“压力山大”,中外银行各自出招。不少银行正在为年底冲刺做预先铺垫,而既能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又能提高存贷比的理财产品则当之无愧地成为急先锋。面对压力,也有外资银行采取调高存款利率、吸引新进大资金的手法。分析认为,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由于揽储的迫切性,发行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这样的产品可能会更多,考虑到年末临近及跨年资金的需求,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望振荡向上,尤其是跨年度期限1至3个月的产品收益率优势逐渐突出。

  外资银行

  逆市上调利率意在存款

  今年以来,多家中资银行纷纷下调了外币存款利率,近日部分外资银行逆势而行,大幅上调美元、澳元等多个币种的存款利率。

  日前,汇丰银行网站公告称,11月30日之前符合条件的客户存入美元和澳元,对应的1年期定存优惠利率分别为1.45%和3.8%,大幅高于0.95%和1.58%的挂牌利率,但“优惠利率”附带了严格的限制条件,例如汇丰银行要求享有优惠存款利率必须为新增资金且数额高于15万美元。

  花旗银行也推出了特惠利率政策,称即日起至2012年11月30日,若客户以新增资金存款,即可获得以下特别利率,原年利率3个月、6个月分别为0.5%、0.9%,特惠分别为1.4%、1.8%,370天美元活利账户也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行逆势上调部分外币存款利率,主要是为了吸引资金,以完成年末存贷比考核任务。

  记者发现,这些银行拉拢新客户的意图也非常明显,因为这些优惠利率只针对新进外币资金申请的定期存款,并且把期限设定为年底存贷比大考前,事实上,尽管多家外资行声称存贷比已经不是障碍、达标不成问题,但令中资行发愁的存款,同样令外资行紧张。

  “一般每年年末都会有类似的存款利率优惠活动,这是外资行常用的竞争策略,目的是锁定高质量的客户群,吸引大量新增资金、增加存款规模,因为年末的存贷比对于外资行来说仍然是一个考验。”有业内人士表示。

  中资银行

  发力短期理财产品

  紧张的当然不仅仅是外资行,为了年末的存款做准备,一些中资银行已经开始发行一批预期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比如像1-3个月的产品。“但是这样为揽储而准备的理财产品,目前表现的还不十分明显。”有理财师表示。

  一些以吸收储蓄为主要目的而发行的理财产品,一般会将理财产品的到期日设计在考核日12月31日之前的几天,产品到期后,资金从理财产品的账户转为存款,躺在银行的存款账户上,而一般钱不会立即从银行转走,只要能留过12月31日,就能算进银行的年底存款余额指标。

  记者用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统计后发现,目前市场在售1-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共有27款,其中到期日期在12月27-31日的理财产品有14款,占比高达51.85%,明显是为揽储而推。

  以某银行为例,其目前在售的“增盈增强型1263号39天”,终止日为2012年12月31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5%,而其早前发售的“增盈增强型1260号36天”和“增盈增强型1256号36天”及10月底发售的“增盈增强型1254号36天”其收益均为4.45%,相比之下,到期在年底的产品收益高了0.1个百分点。”

  临近年末或者季末,发行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是获得存款的直接有效途径之一。业内人士称:“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由于揽储的迫切性,这样的产品可能会更多。”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短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小幅振荡,考虑到年末临近及跨年资金的需求,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望振荡向上,尤其是跨年度期限1至3个月的产品收益率优势逐渐突出。

  目前在售的部分高收益理财产品

  银行 产品名称 认购起点金额 理财天数 预计最高年化收益率(% ) 与同期储蓄相比(% )

  民生银行第049 期非凡资产管理半年增利(个人)高端 181 4.65 +1.65

  建设银行“乾元—尊享型”2012年第13期 50.00 180 4.60 +1.60

  兴业银行“天天万利宝”2012 年第43期F 款 5.00 102 4.55 +1.55

  广发银行 “薪满益足”121130D97版个人财富精英版 30.00 97 4.70 +1.70

  华夏银行创盈1154号91天 20.00 91 4.90 +1.90

  广发银行 “薪满益足”121128D69版个人财富精英版 30.00 69 4.75 +1.75

  华夏银行 增盈增强型1263 号39 天 5.00 39 4.55 +1.55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同花顺iFinD 作者:黎华联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