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纪交易接近尾声 俄石油或成全球老大

时间: 2012-10-22 15:23:29 来源: 俄新网  网友评论 0
  •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周四飞抵伦敦,这为该公司即将同英国石油公司(BP)达成收购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50%股份增添了新的证据。俄罗斯石油公司通过破产拍卖获得了尤科斯公司的大部分资产,而秋明英国石油公司将走上另一条国有化的道路。

\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周四飞抵伦敦,这为该公司即将同英国石油公司(BP)达成收购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50%股份增添了新的证据。而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俄方股东AAR财团在放弃这些股份的收购计划之后,也可能将其持有的另外50%股份出售给俄罗斯石油公司。如果两笔交易达成,俄罗斯石油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

  俄英石油交易

  根据英国和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谢钦已经抵达伦敦,参加同英国石油公司的谈判。英国石油公司董事会今天将研究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出售秋明英国石油公司50%股份的建议。英国天空电视台(Sky News)周三报道说,英国石油公司将以28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股份。而今天的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俄罗斯石油公司提出的条件是150亿美元现金加该公司12.53%的库存股。

  2006年俄罗斯石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时,英国石油公司曾购买了1.3%的股份。谢钦9月底曾表示,英国石油公司还可能从俄罗斯政府手中收购一部分股份。俄罗斯媒体称,英国石油公司可能最终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20%的股份。这样,英国石油将成为继俄罗斯政府(持股76%)之后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第二大股东。谢钦9月份表示,同BP的交易已经获得总统普京的支持。

  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目前的市值约为400亿美元。专家估计,按照合理溢价,50%的股份的交易价格大约为250亿美元。各种媒体对交易的预测多在200至280亿美元之间。俄罗斯石油公司12.5%的库存股的价值目前约为90亿美元,其余资金将从外国银行贷款。

  今年6月,英国石油公司宣布计划出售其持有的秋明英国石油公司50%的股份。英国石油公司表示,无意继续同俄方股东AAR财团合作,因此准备退出合资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和AAR之间的股东矛盾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双方在公司战略和人事安排方面均存在分歧,而各持股50%的格局使问题难以解决。

  俄罗斯石油公司7月份证实,计划收购英国石油公司持有的股份并准备开始相关谈判。但根据英国石油公司和AAR财团的股东协议,AAR财团有收购股份的优先权。但AAR财团已经宣布,放弃收购英国石油公司持有的股份,这给俄罗斯石油公司同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扫清了最后的障碍。这样,英国石油公司就可以将股份卖给任何他们认为合适的买主。

  全部兼并的可能

  在AAR财团首席执行官波洛维茨证实不准备收购英国石油公司的股份之后,俄罗斯媒体透露,AAR财团准备以280亿美元的价格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出售他们持有的另一半股份。这样,俄罗斯石油公司有望全部吃掉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生意人报》称,AAR财团准备出售自己的股份,这并不影响俄罗斯石油公司同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消息人士说:“这是两个平行的过程,俄罗斯石油公司并不准备放弃同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

  AAR财团并非从一开始就放弃了自己的优先购买权。此前,AAR财团曾同多家外资银行进行谈判,希望吸引银团贷款以完成收购交易。但是,多数银行已经开始谈判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贷款,因此AAR财团难以在优先收购权到期前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AAR财团希望以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名义贷款,但银行认为,如果BP退出秋明英国石油公司,其偿债能力将会下降,因此拒绝提供贷款。实际上,同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相比,AAR财团很难获得接近300亿美元的巨额贷款。而俄罗斯石油公司不仅有实力获得贷款,还能够动用自己的股份参与交易,这是AAR财团做不到的。

  此外,AAR财团认为英国石油公司同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基本达成了协议。由于更倾向于同俄罗斯石油公司交易--不仅能够加深双方的战略合作,也将使英国石油公司获得开发俄罗斯大陆架的机会——英国石油公司不仅不会认真考虑AAR财团的报价,还有可能利用AAR财团的要约而增加交易筹码。这也是AAR财团最终放弃的原因之一。

  整个吃掉秋明英国石油公司,将使俄罗斯石油公司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储量和开采量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一方面,谢钦有打造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的宏伟计划,另一方面,从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管理上看,俄罗斯石油公司也不需要AAR财团的参与,收购AAR财团的股份只是时间问题。

  障碍和意义

  但对于俄罗斯石油公司来说,先后完成两笔巨额交易仍存在一些障碍。

  首先是英国石油公司股东的批准。尽管英国石油公司管理层希望摆脱同AAR财团无休止的纠纷,但天然气工业银行专家那扎罗夫认为,英国石油公司的股东并非都支持这一交易--他们希望股票红利收入达到4%,而俄罗斯石油公司即使提高25%的分红,这一指标也只能达到3.7%。而且,俄罗斯石油公司还需要大笔资金投资大陆架项目。

  其次,完成两笔交易的资金总额可能达到500至600亿美元。如果说同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已经寻找到了可靠的融资来源,那么第二笔交易的资金从何而来将是个问题。不过,对于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来说,仍拥有各种融资渠道。俄罗斯储蓄银行专家涅斯捷罗夫认为,银团贷款、从中国国有银行获得优惠贷款,或者吸引其他公司参与交易都是可行的方案。

  另一个问题是俄罗斯政府的态度。主管能源事务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和能源部长诺瓦克过去两天都表示,目前俄罗斯政府还没有批准这笔交易。

  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并未就收购股份向政府提出申请。他说,这样的交易必须由政府下达指令,“这是巨额数字,因此我们必须了解相关的财务情况,如何融资”。俄罗斯政府至今反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交易。他9月底还表达过对这一交易的反对。他说:“原则上,国家不应该扩大对经济的直接参与,包括通过国有公司收购私营公司。”

  而诺瓦克尽管认为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股份不会造成“市场垄断”,但表示并不了解交易的细节和具体建议。对于全盘收购的问题,诺瓦克甚至表现的有些迷茫,他说:"为何是整个公司,他们谈的是一半股份"。

  在收购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中,能够明显的看到谢钦同俄罗斯新政府的角力。因此,不排除这笔交易直接由总统普京拍板,俄罗斯政府充当橡皮图章的可能。

  如果俄罗斯石油公司能够全盘收购秋明英国石油公司,这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兼并案(1998年埃克森和美孚的合并价值737亿美元),也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大的兼并案,超过2005年阿布拉莫维奇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73%的股份出售给天然气工业公司获得的130亿美元。而从影响上看,这笔交易不亚于尤科斯公司的破产交易。俄罗斯石油公司通过破产拍卖获得了尤科斯公司的大部分资产,而秋明英国石油公司将走上另一条国有化的道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俄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