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回暖趋势仍不明朗 是否降息业界判断不一

时间: 2012-10-16 20:45:1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涨幅重回1时代。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PPI同比创新低表明经济回暖的趋势仍不明朗,货币政策应致力于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现状。

\

\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涨幅重回1时代。与此同时,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6%,创2009年11月以来35个月新低。

  专家认为,随着四季度猪肉价格走势进入周期性回升通道,物价还将有所反弹,但幅度不会太大。同时,PPI收缩幅度有所加深表明企业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回暖趋势仍不明朗,且通胀如果可控,货币政策不排除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降息的可能。

  四季度CPI或反弹至2.3%

  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

  “受食品特别是蔬菜价格回落影响,9月CPI同比上涨1.9%,涨幅有所回落,这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华安远见投资顾问公司研究部主管汪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农产品价格和服务业价格的上升,四季度CPI还将反弹,但幅度不会太大。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王宇雯向南方日报记者指出,尽管前期蔬菜价格因气候异常大幅波动、国内粮价受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干扰而成为短期CPI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但权重相对较高及波动性较大的猪肉价格对CPI的趋势一直起着较为决定性的作用,“猪周期”依然是国内CPI的不变主题。

  她进一步说,四季度猪肉价格走势将进入周期性回升通道,同时,非食品价格上涨中车用燃料大幅上涨与居住类价格的持续性上涨暗示中长期通胀压力不减。

  “猪肉价格再次成为物价的稳定器,同比下降17.6%,拉低CPI0.68个百分点。”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同样警示,尽管CPI重回1时代,但其环比依然是上涨,且新增涨价因素在1.7%,未来仍应高度关注物价水平。

  王宇雯预计,四季度CPI同比约为2.3%,全年涨幅小幅下调至2.7%,但根据物价运行规律,明年物价可能又将进入新的一轮上升周期。初步预计明年CPI同比涨幅约为3.5%,但不排除若受大规模货币冲击或输入型因素的影响,通胀压力将比预期要大。

  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14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2年年会的论坛上也表示,我国今年目前CPI为2.9%,今年全年将维持在2.7%左右。从长期来看,需要密切关注农产品价格和进口渠道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

  PPI创新低企业压力大

  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统计局昨日同时公布了PPI指数。数据显示,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6%,为连续第7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创2009年11月以来35个月的新低。

  在9月份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4.7%,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7.8%,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5.0%,加工工业价格下降4.2%。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3%,衣着价格上涨1.6%,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3%,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1%。

  当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1%。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下降12.0%,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8.3%,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6.5%,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下降2.6%,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1.8%。

  从环比数据看,9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PPIRM)环比上涨0.1%。

  “本月PPI环比跌幅接近零值与PPIRM环比略涨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与国内生产性需求预期略有提振的共同结果。”王宇雯分析称。

  她进一步指出,9月份PPI跌幅收窄、低位徘徊的更重要原因仍为国际宽松货币环境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现实及未来输入性涨价预期,生产性需求是否稳定恢复仍需观察下个月宏观数据表现,而只有后一因素确立了,PPI才会平稳步入回升通道。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PPI同比创新低表明经济回暖的趋势仍不明朗,货币政策应致力于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现状。

  是否降息

  业界判断不一

  在通胀可控,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央行是否应祭出降息手段,业界对此判断不一。

  “PPI持续回落显示企业盈利压力依然在加大,盈利回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全球央行近期扩大流动性投放推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缺乏新兴经济体实体需求支持且对中国物价水平影响有限,PPI回落提升了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认为这将成为支持降息的理由。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对此持不同的观点。他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价格趋势完全符合预期。当前的经济政策特点是稳增长和控房价相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相结合。虽然物价形势平静,但M2增幅已经高达14.8%,M1增速回升也较快,降息降准既没有必要性,也没有可能性。

  “经济筑底阶段要有一点耐心,着急放松银根,未来的通胀就埋根了。”范剑平警示。

  近期,央行频繁使用逆回购操作而“冷落”降准降息工具,即反映出管理层对通胀预期升温的担忧。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丁爽则指出,尽管中国CPI升幅可能在今年12月份反弹至3%附近,但在未来几个月,中国的货币政策仍可能相对宽松,且即便通胀率回升至3%,也不会对中国经济构成威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晓静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