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刷卡手续费下浮现多版本 银联:再降将"无利可图"

时间: 2012-09-15 12:56:2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从一开始“降幅或达八成”到最近“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将可达到40%”,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幅度不断传出各种版本。目前的情况是,不少中小商户由于自身利润并不丰厚,为了避免承担刷卡费率,因而不愿接受消费者的刷卡消费。

  从一开始“降幅或达八成”到最近“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将可达到40%”,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幅度不断传出各种版本。昨日,《经济之声》援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称,发改委确实已经下发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的征求意见稿,但下调幅度为23%~24%。记者昨日联系国家发改委,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相关答复。

  从各种版本幅度的变化来看,刷卡手续费下调正在朝着有利于银行和银联的方向发展。有银行业人士指出,中国的刷卡费率已经很低了,再降就“无利可图”了。

  商户:

  希望刷卡带来收入增长

  矛盾的焦点在于商户利益与银行利益的难以协调,即使中国的刷卡费率已经很低了,但如果商户没有感觉到刷卡能给它的营业增长带来好处时,再低的费率也是实实在在的成本。目前的情况是,不少中小商户由于自身利润并不丰厚,为了避免承担刷卡费率,因而不愿接受消费者的刷卡消费。如果银行卡能给商户带来营业收入增长,商户就不会那么抵触刷卡消费了。

  银联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联并没有得到正式的版本,“我不知道最终的方案是怎样的,可能现在还是处于部委之间相互交流的阶段,但预计年内应该能落地。”这位负责人说。他也并不认为调整的方向就是不利于商户的,“最终出台的方案应该是从市场更容易接受的角度去考虑的”。

  消费者:

  希望银行降低各类手续费

  虽然降低刷卡手续费对消费者来说可能会有更便利的刷卡使用环境,但多数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在意,“我们在意的是各种银行手续费能否真的降下来”,不少消费者在网上这样表达诉求,“像跨行取款手续费等不合理的费用,才是真正需要改变的”。

  此前,中国银监会法规部主任黄毅表示,银监会花了很大的力气希望解决银行的不规范收费,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准备明年实施。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步伐将会让银行的服务价格战愈演愈烈,不合理收费的情况会慢慢得到改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