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贷资产证券化顺利重启 12开元ABS全额募足

时间: 2012-09-08 19:17: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12开元ABS总额101.66亿,优先档采用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发行,剩余约8.98亿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由受托机构定向发行。尽管本期12开元ABS优先B档为AA级,但优先A档与优先B档的利差仍在98-158个基点之间,基本与重启前的第一轮ABS产品的利差相同。

\

12开元ABS产品结构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昨日,暂停逾3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在银行间市场顺利开闸。记者获悉,昨日发行的“2012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最终募集金额为92.68亿元,顺利全部募满,但发行利率则显示了一定的流动性风险溢价。

  12开元ABS总额101.66亿,优先档采用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发行,剩余约8.98亿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由受托机构定向发行。据市场人士透露,最终优先A-1档、A-2档、A-3档、A-4档确定的利率分别为4.10%、4.40%、4.53%和4.70%,而优先B档的利率为5.68%。

  利率体现流动性风险溢价

  “首期ABS发行还是比较顺利的。” 作为本期债券的主承销商之一,国泰君安证券负责债券承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昨日顺利募满,发行也较为顺利。

  从最终确定的利率来看,发行结果均显示出了一定的流动性风险溢价。其中,A-1和A-2档收益率落在市场预期之内,而A-3、A-4档则略高出市场预期。

  同时,尽管本期12开元ABS优先B档为AA级,但优先A档与优先B档的利差仍在98-158个基点之间,基本与重启前的第一轮ABS产品的利差相同。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由于ABS的流动性相对较弱,因此,最终确定的利率也体现了一定的流动性风险溢价。此外,本次ABS的承销返利率为0.03%,对于优先A1、A2档的投资者而言,该返利对实际收益率的贡献不可小觑。

  投资者群体依旧受限

  不过,相对于第一轮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而言,昨日发行的2012年首期ABS发行规模较大,数倍于此前发行的产品,但相对于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言,投资者群体依旧受限。

  本期产品的牵头主承销商——国开证券的相关人士指出,ABS其本质上是结构化的固定收益产品,商业银行是其最大的投资群体,基金、资产管理公司次之,但投资者群体受限,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大户的保险公司,暂时还不能参与ABS的申购。

  此外,由于ABS产品一度暂停,目前发行、流通的ABS品种和体量有限,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交易盘的规模,难以吸引足够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

  事实上,12开元ABS是新一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首个产品,不仅是国开行第四次尝试该类产品,也是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的同类产品,此后,还有包括建行、浦发、交行、招行等银行排队,重启第二轮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