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7万人起诉澳洲8家银行乱收费 银行自称坚决维权

时间: 2012-09-07 23:59:3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澳大利亚,眼下正有大约17万的消费者集体起诉澳大利亚的8家银行不合理收费,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国民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西太平洋银行等。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澳大利亚,眼下正有大约17万的消费者集体起诉澳大利亚的8家银行不合理收费,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国民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西太平洋银行等。其中被起诉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国民银行的总裁菲利普回应表示,银行将继续应对诉讼,坚决维护银行自身的权益。

  起诉的主要内容,是围绕信用卡还款不及时产生的滞纳金等争议展开的。诉讼中,消费者要求银行退还先前收取的共计2.2亿澳元,约合2.25亿美元的不合理收费。对于银行的行为,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生活的华人丛骁深有感触。他也使用澳大利亚-新西兰国民银行的信用卡,曾经因为超过还款期限一周还信用卡,就被银行罚了100多澳币。

  丛骁:过期了,到期没交钱什么的,他就会扣你晚交的费用,或者扣你利息,反正就是各式各样的费用。你要和他去说,他态度还很差,他又说你一开始合约已经同意了,这些都在条款上,所以我们也都表示就这样了。

  澳大利亚-新西兰国民银行是澳洲最大的银行,因为信用卡还款利息低,以及积分和澳航的里程绑定,拥有很多的用户。丛骁说,这次澳洲有将近4万名澳新银行用户联名起诉,基本上是有人发起,然后其他用户自愿加入,但丛骁没有加入。不过,他感觉银行在澳洲十分强势,消费者很难赢。

  丛骁:我加入也没有用,没有时间。挺支持的,但是觉得没什么太大用处了。其他的好多像苹果也提到了澳洲说价钱提高到50%,这样就会有人去投诉,澳洲价钱会瘫痪,到最后也没有结果。因为欧洲经济体的这些银行当时金融危机的时候,欧洲一些银行都要倒闭,大家全去提钱。澳洲政府说以政府为担保,个人散户不用担心,如果银行倒闭澳洲政府会赔,所以说就保护银行。就现在的判罚来看我觉得肯定是保护银行。

  去年12月,澳大利亚3.8万名消费者也曾针对澳新银行乱收费提起诉讼。他们认为澳新银行的信用卡逾期还款罚钱,未还款、超额刷卡都要交付罚金,而且缴纳的罚金与银行实际成本完全不成比例。当时,澳大利亚联邦法院裁决,把消费者的索赔范围,限定在了与信用卡有关的4项收费。

  日前,澳大利亚最高法院将范围扩大,认定消费者可以就透支、延期支付和拒付费等项目索取赔偿,联邦法院将受理、听证乃至裁定诉求是否合理。面对这个看似对消费者有利的裁决,澳新银行的澳洲总裁菲利普并不担心,他说,未来后面还会有一系列繁琐的调查和程序,最高法院的裁决还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他还强调,澳新银行也会斗争到底,来维护自己的权力,毕竟他们是为了防止坏账。

  做银行贷款信用评定的金电联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晓忻经常与银行打交道。他说,外国银行对于信用卡部分的逾期罚款,是对自身的一个保障,同时他们也会在盗刷信用卡时作出赔偿,银行也在努力寻求平衡。

  范晓忻:信用卡的滞纳金也是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收入的来源,用了钱,但是又没有按照约定时间,那么相应的支付利息或者滞纳金也是合理的,银行内部都是有一定的规则的。你在一个限度之内,可以跟他的联系沟通,这部分钱也是可以免除的,关键看你是出于善意还是恶意。拿他们做信用卡为例,信用卡如果有被别人盗刷这种情况,一般情况下都会按照正常的规则会赔给你,你不用为此付出负担,他在其他一些地方会严格一些,他们有自己一些做事的规则。

  其实在中国,银行乱收费也一直被诟病。不过,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郭海跃律师表示,类似澳洲消费者的集体维权并不多,因为法律上没有足够的支持,中国消费者几乎没办法效仿。

  郭海跃:在中国目前没有一个公益诉讼的程序,从一个主体上来说,一个人两个人或者几万人来说,代表的全世界民众来说,起诉这个银行主体是不适合的。可以是雇我去银行消费,我对银行不满我可以起诉,但是你十个二十个人起诉起来,首先可以起诉,但是你不是个主体。第二在中国大部分银行里面,法律没有规定哪些费用可以收哪些费用不可以收。

  关于17万人起诉澳大利亚的银行乱收费这件事,陆新之作出评论。

  看来这个银行乱收费,不光中国有这个情况,其他国家也存在,至少其他国家的消费者也认为这种事情是存在的。但是先界定一下,什么样的行为可以理解为是乱收费,是消费者不能接受的,比如说澳大利亚更多的是说信用卡到期没来还款,滞纳金收的太高了,认为是不合理。什么样的收费是合理的,什么样的收费又可以归纳为不合理的呢?

  陆新之:你问的是世界级难题,诺贝尔经济学家只能这么说,合理不合理是靠双方博弈出来的,靠双方的议员互相争取投票,最后成立法案定下来的。不仅澳洲是这样,美国、加拿大也是这样。我在海外也待过,那边什么都要收费,基本银行没有免费的服务,需要的话也要给你一笔,你要在里面要存不少的钱。这个角度来说,中外银行的本性跟气质都很接近,能收的地方尽量都会给你收。这个情况下你要说它什么叫合理不合理,作为消费者的时候觉得都不合理,作为商业研究者又觉得他有他的理由。从这个角度来讲,澳洲的消费者倒是给大家起了一个很好的作用,机构不是个人,人还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机构就是无数的公章无数的公文。

  消费者跟特别大利益机构之间的博弈,也是很漫长的过程。某些国家里面的电讯、能源、石油的供应商也是很烦的,也是很无理的。消费者不断的进行抗争不能说没有用,慢慢的就会有松动,所以我们欣赏澳洲消费者的这种努力,遥远的隔着大洋对岸给他们祝福,希望他们胜利。说的悲壮一点,这一代要被他乱收费,你的孙子不能继续收吧,这个事情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对于国内的做法,我们看到银行下一个文件过一段时间又取消这个,这个不能收的,这个也不能收了。国内的这个问题应该用什么渠道去解决?

  陆新之:国内反而舆论是有用的,国内有个叫央行的,外国央行不管这个,因为银行都是私人机构。在中国这里有一个好处,在这个时候媒体舆论的声音就非常重要,大家多听电台,多参加电台的活动,就有利于改善自己的待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