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银行20年:在求变中成长 在探索中辉煌

时间: 2012-08-19 00:36:1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回顾光大银行的二十年,可以说是一部艰难曲折的创业史,是一部与时俱进的改革史,更是一部成长壮大的发展史。在大力发展客户发展战略的同时,该行从经营管理、业务创新、服务理念、考核机制等各方面深层次探索更有内涵的发展新方向。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回顾光大银行的二十年,可以说是一部艰难曲折的创业史,是一部与时俱进的改革史,更是一部成长壮大的发展史。”8月17日,中国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中国光大银行20周年庆祝会上讲到。

庆祝会在中国光大中心举办,刘明康、邱晴等光大银行老领导出席会议,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光大银行20年的发展和荣耀。

一家刚满碧玉年华的商业银行,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顺应金融改革的大势,从筹备之初的只有三四间办公室到现在拥有28000多人的现代化银行;从只有一家分支机构发展到在全国拥有700多家分支机构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格局;从盈利1000多万到利润总额达181亿;连续三次获得“年度最具创新银行”,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1年按资产总额排名“世界1000家大银行”中,光大银行列第89位…….

这就是20年前和20年后的光大银行。

求变——在改革中重生

1992年8月18日,光大银行在北京正式成立。

“光大银行能够成立非常不容易,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筹备之初,在西苑饭店五号楼办公,当时只有三四间办公室,后来正式成立才移至新世纪饭店。”光大银行首任董事长邱晴说。

成立伊始,得益于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春风,光大银行得到了快速发展。1996年,光大银行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工作,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的全资附属企业改组为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股份制改造,中国光大银行的资本金规模得以充实,并建立起了股份公司的组织架构,已有中国光大(集团)及亚洲开发银行在内的总共131家股东单位。特别是作为国际金融组织的亚洲开发银行参股光大银行,这在我国金融史上还是第一次。

之后,光大银行经历过1999年的整体接收原中国投资银行;1999年、2001、2009年三次增资扩股; 2007年11月,中央汇金公司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人民币等值美元,宣告了改革重组工作取得了实质进展。在此基础上,唐双宁提出了“一年奋力起步,三年改变面貌,五年形成自身特色,十年勇争同业前列”的发展目标。

光大银行也在稳健的脚步中跨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2010年8月18日,光大银行以28天的“光速”成功登陆A股市场,募集资金217亿元,创同类股份制商业银行IPO最高额度。

“20岁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光大银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棵幼苗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在20周年庆祝会上,光大银行行长郭友这样概括该行的发展历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