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业内人士称小贷公司转制村镇银行只是画饼

时间: 2012-08-01 13:11:41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7月31日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中的法律和监管问题”研讨会上表示,允许小贷公司转制村镇银行的说法只是画饼。会上周德文坦言,温州没有一家小贷公司愿意转制为村镇银行。
\2008年9月19日,厦门,民间借贷的招牌。 李东方 / 东方IC

    温州金改启动百日后,仍无一家小贷公司申请改制村镇银行。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7月31日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中的法律和监管问题”研讨会上表示,允许小贷公司转制村镇银行的说法只是画饼。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第二条提出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这让不少小贷公司看到了希望,多家小贷概念股曾连续多日涨停。

  不过,会上周德文坦言,温州没有一家小贷公司愿意转制为村镇银行。他分析,银监会虽然已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至15%,但这并没有真正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松绑。

  “温州华峰是最有能力转的,但如果这个条件不变宁可不转。到今天为止,全国没有一家小贷公司转成村镇银行,国家只是画了一个饼。”周德文还表示,“十二条”虽面面俱到,但没有一条是明确的。

  杨义生是浙江上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上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去年6月开业,注册资本2亿元,去年资本回报率是12%。他在会上表示,由于资金规模比较小,客户质量又比较低,小贷公司的风险控制难度较大。基于此,他并不看好小贷公司变成村镇银行的前景。

  “我们小贷公司变成小银行,在中国目前信用度不是太高的背景下,要吸收公众存款是很难的。”他说。

  他呼吁,一定要明确小贷公司的定位,监管也要另外出一套方法。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则不认为小贷公司的前景在于变成村镇银行,“小贷公司经营的小额业务和经营银行的那些业务在技术上有很大差别的,这时候让它们经营小客户资金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村镇银行有很大的劣势,吸收存款非常难,而且由于规模小,它的贷款风险分散能力比较弱。”吴晓灵说。

  相反,她对小贷公司的前景非常看好。吴晓灵在会上表示,在中国金融体制制定权和金融宏观调控权力集中在中央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地方的金融改革试点要想在大的制度层面上获得突破,是比较困难的。而小贷公司就是地方政府管辖范围内可以着力尝试的。她认为,小贷公司在不少做法上可以做出创新。

  财新记者了解到,2009年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编码规范》就将小贷公司纳入了金融机构的范围。不过直到今日,在实际管理中,小贷公司并未完全被当作金融机构管理,对其监管也时常处于缺位状态。

  “过去我们回避了小贷公司金融业务的特点,但是它实实在在是在做金融业务,那么我们就定位它是金融机构,但是它是非公众金融机构。”吴晓灵说。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小贷公司并没有被视为金融机构,只是作为公司来对待。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中的法律和监管问题”研讨会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与浙商全国理事会联合主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胡世龙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