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降息引爆存款争夺战 中小银行财富管理“拼刺刀”

时间: 2012-07-26 13:35:45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与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购门槛相比,尽管信托产品设置了最低100万元的高门槛,仍挡不住外界逐利资金的汹涌而至。面对银行理财、信托理财火爆景象,作为基金公司的创新产品——短期理财基金以“1000元”认购起点低姿态亮相,成为今年理财市场的“黑马”。

  存款大搬家 “金融脱媒”加速

  现象2

  最近一个月,刚跻身为“有房族”的程姓夫妇正奔走于各类金融机构的理财经理室,考虑到未来两年要为孩子储备一笔抚育金,他们放弃了原计划的三年期定存,转而寻找兼具流动性与收益率的理财渠道。

  “降息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跟着下降了。”程姓夫妇对记者感慨,降息通道下,想找到收益率4.5%左右的理财产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钱再多些的话,可以考虑信托产品。”程说。

  在商业银行仍热衷于存款保卫战的同时,另一场财富管理的启蒙运动也在悄然上演,而启蒙机构除来自银行理财部外,还有来自信托、基金、券商、私募 ,甚至民间借贷等诸类金融机构。

  而在其中,银行理财产品正成为银行储蓄外流的最大汇集地。

  据权威部门统计显示,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不到6000款,2010年突破10000款,发行规模达到7万亿元。而在2011年,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3755款,发行规模16.49万亿,同比翻番。而在今年,尽管收益率不复去年,但其大众认可度和发行惯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仍有望再创新高。

  与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购门槛相比,尽管信托产品设置了最低100万元的高门槛,仍挡不住外界逐利资金的汹涌而至。

  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期发布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5.3万亿元,信托行业仅用了不到两年,信托资产便实现规模倍增。

  本月中旬,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最新报告显示,由于中国市场资金比较充裕,且相对缺乏其他的投资选择,信托行业得以快速增长。毕马威据此预测,信托业可能会超越保险业成为中国第二大金融服务行业。

  据记者了解,目前信托产品一年期的收益率在8%至13%左右,收益率取决于信托项目资质及认购金额,而对于部分稀缺的优质项目,信托公司更设置了最低300万元的起购门槛,信托理财俨然已成为国内财富家庭的重要理财渠道。

  面对银行理财、信托理财火爆景象,作为基金公司的创新产品——短期理财基金以“1000元”认购起点低姿态亮相,成为今年理财市场的“黑马”。

  今年5月以来,华安、汇添富、天弘等基金公司纷纷推出了短期理财基金,期限从30天到6个月不等,相比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和信托产品100万的申购期间,短期理财基金申购门槛降至更为“亲民”的1000元。仅以近期汇添富理财推出的一款30天产品为例,其目前年化收益率约在3.9%。从银行渠道反馈来的信息看,自该产品打开申购后,每天持续获得过亿元的申购资金,市场对理财基金的需求由此可见一斑。

  在上述金融机构纷纷“截流”银行存款的同时,长期游走于“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也被视为银行存款分流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在温州、鄂尔多斯等民间借贷盛行的区域,民间借贷对银行存款的分流影响,仍不容小觑。

  据鄂尔多斯一位银行人士回忆,在前些年民间借贷火爆的时候,当地银行存款外流的现象非常明显,尽管在民间借贷危机频频暴露后,今年以来当地的民间借贷“吸金”能力已今非昔比,但其诱人的收益率,仍吸引了不少对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人。

  随着信托、基金、民间借贷等金融机构纷纷切入财富管理领域,“金融脱媒”趋势日趋加快,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正面临前所未有资金压力,而在“财富管理”这一全新课题下,比挽回储户存款更重要的是如何留住银行的客户。

  “理财市场是连接市场与机构的轮轴。”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不要仅仅将理财业务看做是中间业务的一类,更应该将理财业务看做是商业银行转型的一个趋势性方向。在翟立宏看来,随着客户对商业银行金融服务需求的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商业银行理财业务不可能一直以满足客户单一投资收益为目的,未来商业银行要改变目前单一理财业务的经营模式,实现向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

  根源

  低成本资金难续 “净息差”盈利模式面临挑战

  在上述银行理财产品、短期理财基金等金融机构高收益产品分流下,银行家们越来越意识到,要获得以往唾手可得的“低成本资金”正愈显艰难,特别是银行的活期存款领域。

  事实上,在这场剑拔弩张的存款“保卫战”背后,则是银行业长期倚重的“净息差”的盈利模式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我国实施严格的利率管制,并严控非法集资,储户的钱只能按照国家法定利率存在银行,因此银行无论大小,都能以较低成本获得资金。

  据有关数据统计,2011年中国银行业的非利息收入仅占19.3%。这意味着,超过80%的利润来自银行的利差收入,这也是银行业备受外界诟病的“高利润”来源,但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形下,银行获得低成本资金的“好日子”正一去不返。

  “利率市场化将压缩商业银行存贷利差空间,也必将加大银行同业间存款竞争,加上监管部门对银行收费的持续整治,不得不尽快转变原有的盈利模式。”对此,吉林银行董事长唐国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要求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必须转变发展观念,调整业务结构。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指出,中小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相对较弱,为有效应对存款利率进一步放开后可能出现的市场动荡,我国亟需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框架,完善金融机构优胜劣汰的退出机制。

  “完善金融机构的退出机制”,这无疑为中小银行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生存提出了一道警示。在美国1982年开始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后,由于利差迅速收窄,使得大量中小银行举步维艰而纷纷倒闭。此后五年间,美国平均每年有200家左右的银行倒闭,而在1980年以前则平均每年不到十家。

  无疑,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大型国有银行和中小银行之间的竞争会尤为激烈。如果中小银行还是拘泥于传统的利差收入,必将把自己逼向困境。

  对此,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张兰认为,面对利率市场化,净息差收窄所带来的冲击,各国商业银行的应对之道均是推动中间业务的发展,以提高收入来源的多样化,也反映出商业银行最终将回归专业化的中介角色。

  在张兰看来,随着我国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需求的多元化及金融市场的深化,中间业务种类已经从传统的支付结算类业务演变至对客户的金融财富管理、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等新兴中间业务上。

  今年2月,重庆银行加州支行推出“理财夜市”,即每周四将营业时间由原来的17:30延长到20:30,上班族在下班后,甚至晚饭后,仍可以到网点咨询和办理理财产品业务,这为投资者的隔夜闲置资金找到了投资新渠道。

  这一填补市场空白点的理财业务一经推出,即受到得到市场的追捧。以光大银行为例,该行在4月27日推出的“理财夜市”,原定10亿的额度已追加至15亿额度,仅7小时额度即被抢购一空。

  “一旦引入竞争,银行内部的鲶鱼效应不仅让我们得到了比降息前更高的利息,更大的好处还在于,未来我们或许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对银行的创新业务,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首席策略师杨玲持乐观态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h_yan4310)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