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政存款影响流动性 分析称降准或仍推后

时间: 2012-05-08 11:35: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政府在央行国库存款的增减直接影响流动性。

昨日(5月7日)央行更新的资产负债表显示,3月在央行国库的政府存款余额为23085.18亿元,比2月的26811.49亿元减少3726.31亿元。

政府在央行国库存款的增减直接影响流动性。存款余额降低,意味着更多财政资金通过企业的经济活动投向了市场,将增加市场流动性。

虽然预计4月和5月资金将反过来通过财政存款渠道回笼到央行,但分析师仍预计,央行会通过短期的工具来调节银行间流动性,存准率的使用将会推后,以预留政策空间。

4~5月财政存款将回笼央行

央行国库政府存款的减少,带来了大额的货币派生。

比如,2011年12月末,政府在央行国库存款余额为22733.66亿元,而11月末的余额为34128.48亿元,12月当月大降近1.14万亿元。而当月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405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3.2%,相对11月也增加783亿,一反过去年末信贷缩量的常态。

“3月央行国库的政府存款下降约3700亿元,央行的政府存款投放出去是基础货币的形势,目前的货币乘数在3.9倍左右。”光大银行(微博)(3.07,0.00,0.00%)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可以部分解释3月份的信贷较1、2月大幅增长的原因。

根据央行数据,今年1、2月间,政府存款余额分别增加了2342.91亿元和1734.92亿元,也就是说财政存款回拨国库,收紧了流动性。

 盛宏清表示,财政存款具有明显季节性特征,根据财政存款月度变化量计算,每年1月、4~5月、7月和10月是财政存款较大幅度回笼央行的时间,而11~12月是财政存款流向银行间市场的时间。根据近5年的数据,他预计今年4~5月通过财政存款渠道分别回笼到央行的资金约为3028亿元和3070亿元。

央行尚未正式公布4月份的信贷数据,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的同业数据,4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2600亿元左右,较3月份减少近400亿元。如果粗略以四大行新增贷款在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占比为30%左右计算,则4月的新增信贷将在7000亿~8000亿元,较3月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释放流动性或暂不调存准率

上周四,央行进行了650亿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53%。这是3个月以来央行首次通过公开市场注入流动性,此举降低了市场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

4月18日,新华社报道援引央行有关负责人发言称,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增加流动性供应。

中金公司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逆回购操作虽然符合此前央行负责人的表态,但于此时进行其目的可能更偏向于替代存准率缓解外汇占款和信贷压力。若央行仍不下调存准率则未来几月逆回购操作可能会频繁发生。央行的短周期调控将会发生一些形式上的改变。

 事实上,央行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刺激信贷增长的效果并不确定。“除非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大幅下调,否则每次0.5个百分点的作用,只起到调节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作用,而对信贷增长并没有很大的帮助,只能通过几次下调的累积作用来体现。”巴克莱董事、中国银行(3.08,0.02,0.65%)业首席分析师颜湄之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预计央行会通过短期的工具来调节银行间流动性,存准率的使用会推后来预留政策空间,在国内经济形势不乐观和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下调,现在央行可能更多观望。”盛宏清表示。

此前公布的PMI数据显示,4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4.8%,较3月下降了1.1个百分点,显示通胀压力有所减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