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尚福林:提高银行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时间: 2012-02-23 10:15:35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严守风险底线,努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近日,银监会2012年全国外资银行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在新的一年里,要将已经取得的成果和进步作为继续努力的“新起点”,按照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严守风险底线,努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尚福林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银行业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引入外资银行,一是促进了中资银行的改革发展,外资银行所带来的紧迫感和竞争意识,促进了中资银行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实践证明,近十年是中国银行业取得重大发展的十年,中资银行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二是改善了金融市场环境和服务,促进了我国金融市场多元化竞争格局的形成,营造了一个更加成熟和国际化的金融市场环境。三是培养了本地金融人才。目前,在华外资银行整体聘用的4.2万名员工中,本地员工占比达到90%以上。与此同时,在华外资银行自身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在平等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外资银行在资产规模、网点布局、风险抵御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共享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

尚福林强调,今年,无论是国际经济形势还是国内经济形势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国际经济金融动荡及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风险因素,对外资银行的影响不容忽视,外资银行监管工作任重道远。

他说,在新的一年里,要将已经取得的成果和进步作为继续努力的“新起点”,按照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严守风险底线,努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要坚持“以我为主、循序渐进、安全可控、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银行业对外开放总方针,统筹兼顾,引导外资银行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共享我国经济发展机遇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为进一步繁荣中国金融市场、引领金融创新、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做出新的贡献。在当前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还要有忧患意识,通过提高对风险的前瞻预判能力、防范化解能力、处置应对能力有效防范风险,维护银行体系的安全稳健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