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姜建清:工商银行的国际化发展之路

时间: 2012-02-20 14:45:3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2012年,中国工商银行迎来了跨国经营20周年。20年来,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同行,工商银行的国际化经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史上书写了“扬帆出海”的华彩篇章。
  2012年,中国工商银行迎来了跨国经营20周年。20年来,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同行,工商银行的国际化经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史上书写了“扬帆出海”的华彩篇章。

  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境外机构从无到有,全球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从1992年设立第一家境外机构——新加坡代表处起步,到2011年末工行已建成覆盖33个国家和地区、由239家境外机构组成的牌照完备、运营高效、服务优良的全球网络,并通过持有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0%股权实现了战略布局非洲大陆。作为海外经营网络的重要补充,代理行网络从1992年覆盖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8家银行,发展到今天覆盖1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53家银行。这期间,工行抓住两次“危”中之“机”,实现了海外机构建设的跨越式发展。2000年以前把握亚洲金融危机后的有利时机,以自主申设机构为主,快速进入了韩国、日本等周边市场和德国、卢森堡等欧洲市场。2000~2006年,在申设机构基础上逐步开展并购,先后多次对港资银行与欧资银行进行并购整合,打造了在港经营旗舰工银亚洲,开创了中资银行境外资本运作的先河。2006年以来,工行依托股改上市后日益增强的整体实力,积极稳妥地实施自主申设与战略并购并举策略,实现了海外机构布局的大跨越。

  境外经营能力由弱到强,可持续发展模式逐步确立。进入21世纪以来,工行境外机构的竞争发展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境外机构总资产从2000年的36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1320亿美元,拨备后利润从3400万美元增至13亿美元,除个别当年新设机构外,其他境外机构均实现盈利,境外机构资产和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9%左右;资产质量稳定改善,不良资产率从2001年的4.49%降至2011年的0.19%。2011年,工行境外机构净资产收益率(ROE)平均为12.4%,回报水平超过一些欧美大银行;人均资产1.4亿元人民币,人均净利润87万元人民币,超过全行平均水平,体现出较高的经营效率。2009年11月,在我国首次召开的国际监管联席会议选择工商银行作为评价对象,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对工行的稳健经营成绩给予了较高评价。

  境外机构发展从孤岛状态到纳入全球一体化平台,科技优势充分发挥。2003年,工行明确提出“要建立客户、业务、技术、信息的统一平台,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网络结构;加快海外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海外与国内数据中心对接”的发展目标。2006年,工行在中资同业中率先启动了自主研发的FOVA系统建设,功能覆盖存款、贷款、汇款、银行卡、网上银行、国际结算、贸易融资、金融市场等多个领域。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FOVA系统已在34家境外机构成功投产,覆盖除工银亚洲外的全部境外机构。工行还从2005年开始积极推动境外机构单证业务集中处理,目前全部境内外机构的国际结算单证业务均已上挂总行单证中心,国际业务集约化经营水平领先国内同业。

  重点产品线从境内延伸到境外,全球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工行始终围绕“走出去”企业需求特点,依托FOVA平台和境外机构多牌照优势,加快境内重点产品线向境外的延伸,推动全球服务能力提升。至2011年底,工行支持“走出去”企业贷款余额129亿美元,确立了“走出去”业务大行地位。工银国际先后参与了多个具有全球影响的IPO项目,显著提升了工行的国际声誉和市场地位。在中资同业中率先推出了全球现金管理业务,与2232家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香港设立了亚太区现金管理中心,与南非标准银行联合搭建了中非现金管理平台。在33家境外机构投产了网银系统,海外网银个人客户达到16.2万户、企业客户达到1.4万户,网银客户渗透率接近30%。在香港建立了统一的境外信用卡平台,9家境外机构实现信用卡发卡,17家境外机构实现借记卡发卡。依托银行卡与网银套接模式,境外零售业务实现较快发展,个人客户已达55.5万户。工银澳门海外贵金属业务中心已具雏形,工银伦敦实现贵金属实物销售。工银金融的证券清算和证券融资业务模式趋向成熟,证券清算总额超过20万亿美元。全球托管网络建设加速推进,基于内外联动的资产管理产品创新持续加快,贸易金融业务逐渐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际业务从市场追随者到主导者,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工行境内国际结算量从1993年的340亿美元发展到2011年的超过1万亿美元,国际贸易融资发生额稳居四家大型国有银行之首。工行把握国家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机遇,早布局、早启动,在较短时间内就基本确立了同业领先地位。截至2011年末,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55个国家和地区,清算账户数稳居同业第一。跨境人民币业务线已成功拓展到23家境外机构,业务范围覆盖贸易、服务、资本及融资等众多领域。

  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与时俱进,为国际化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从1992年派出第一批外派员工以来,经过20年的努力,工行已经初步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国际化人才队伍。截至2011年末,境外机构员工总数达到5700余人。2011年工行启动了国际化人才培训项目,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2000名左右高端国际化人才,为下一阶段的国际化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工行还在中资同业中开创性地提出了“全球雇员管理”理念,并组织了首届荣誉全球雇员评选表彰和各类培训活动,促进了“One ICBC”的文化融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建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