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1年中国金融十件大事

时间: 2012-01-05 14:35:57 来源: 中国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金融业逐步履行对外开放的承诺,坚持改革开放,金融业总资产大幅增长,资本实力、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已从单一走向多元,形成多种形式并存、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多样化体系。

  1.稳健货币政策取得明显成效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围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一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交替使用数量和价格型工具以及宏观审慎政策工具,6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共计3个百分点,3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增长平稳回调,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引导金融机构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在多项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货币信贷增长进一步向常态回归,保持了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在管理通胀预期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经济增速放缓、物价上涨压力减缓的背景下,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点评: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是2011年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在“一松一中”的政策配合下,基本完成了稳定物价总水平这一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物价总水平回落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更多地体现了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

  2.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中国金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金融业逐步履行对外开放的承诺,坚持改革开放,金融业总资产大幅增长,资本实力、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已从单一走向多元,形成多种形式并存、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多样化体系。从2001年底到2006年底,中国银行(2.95,0.04,1.37%)业开始按照承诺,积极主动地实施各项自主开放措施,稳步实施对外开放;从2006年底以后至今,过渡期结束,中国银行业取消了对外资银行经营的地域限制、客户限制和其他非审慎性限制,在承诺基础上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十年来,中国证券业在行业规模、产业结构布局、治理方法和监管制度等方面基本具备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现代金融行业形态。证券公司在定向增资、上市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加公积金和风险准备金等政策支持下,不断充实资本,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加速行业整合和外延式发展。按照承诺,中国保险业于2003年底放开了对外资保险公司的所有业务限制,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成为我国金融系统开放最早、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目前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

  点评: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大门的进一步打开成为中国金融业快速发展与繁荣的新起点。十年来,中国金融业站在这个起点上逐步取得巨大成绩,走向世界。同样,未来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步伐还会迈得更大,将继续沿着国际化、规范化和市场化的方向前行。

  3.社会融资规模成为宏观监测的重要指标之一

  2011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对外公布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社会融资规模指标将除贷款外的其他融资,即金融机构表外融资业务如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以及直接融资都纳入统计范畴。较长时期以来,我国宏观调控重点监测和分析的指标是M2和新增人民币贷款。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快速发展,金融与经济关系发生较大变化。金融市场和产品不断创新,金融结构多元发展,证券、保险类机构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加大,对实体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的金融变量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货币与信贷,也包括信托、债券、股票等其他金融资产。因此,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新的中间指标,即社会融资规模来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的关系。

  点评:此次提出社会融资规模概念,主要是源于当前我国社会融资结构的深刻变化,直接融资占比大幅增长,融资模式日益多元。只有将更多融资渠道纳入到统计范畴,才能完整、全面监测和分析整体社会融资状况。社会融资规模的提出实际上是中央银行对于现行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性的反思和完善,更加符合我国融资结构的变化趋势,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调控的有效性。

  4.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均衡发展

  2011年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五部委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的通知》,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的境外国家和地区也扩大到148个。同时,旨在解决人民币回流问题的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也进展顺利。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可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允许境外企业和经济组织或个人以人民币来华投资,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正式出台。2011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各地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结算逾108亿元,自试点以来累计结算243亿元;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自试点以来累计结算金额超过608亿元。8月3日,中国银行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正式推出人民币现钞业务,成为首家在非洲推出现钞业务的商业银行,这项全新的人民币业务可以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和支持。

  点评: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推进充分体现了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现实需求。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顺利推出,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民币流出后的回流问题。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和跨境贸易的齐头并进,使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了更为完善的循环渠道,将大大促进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