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2年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多点开花 稳中求进

时间: 2012-01-04 15:35:52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通过点心债、货币互换、跨境结算、对外直投等途径奠定区域货币地位。
  2011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成果显著。主要体现在离岸人民币债券迅速发展、人民币互换协议超过1.3万亿、跨境贸易结算达到2.4万亿、与七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挂牌直接交易以及人民币对外直投突飞猛进等方面。2012年,人民币国际化将继续沿着“多点开花,稳中求进”的路线图前行,为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打下坚实基础。

  离岸人民币计价债券发展迅速。

  通常被称为点心债的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发展迅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在10月份获准发行人民币65亿元的点心债,这也是大陆首家获准发行此类债券的非金融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点心债发行规模达人民币1600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约为357亿元,2009年仅有160亿元。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及中国区债务资本市场主管邓梅君表示,尽管近期市场动荡,但等待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公司却排起了长队,预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下应运而生的这一新兴市场的光明前景。包括中资银行、跨国公司和大陆企业在内的各路发行方对此类债券的发行需求旺盛。

  与14个国家或地区签1.3万亿人民币互换协议。

  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12月23日,央行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在伊斯兰堡签署了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1400亿卢比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至此,金融危机以来,央行已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冰岛、新加坡、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中国香港、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签署了14个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达到1.3012万亿元人民币。

  业界专家指出,在世界经济形势复苏艰难以及新兴市场汇率和利率都有波动的情况下,开展货币互换能够提高相关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同时,货币互换规模的扩大也有利于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2.4万亿元。

  2009年7月,央行、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这被视为人民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的具体措施。随后2010年6月以及2011年8月,试点地区两次扩容,最终扩大至全国。

  2010年上半年之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并不顺利,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仅为35.8亿元人民币,2010年上半年也仅为670亿元人民币,但2010下半年则飙升至4393亿元人民币,2011年前三季度累计则达到15409.8 亿元。截至今年11月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已达2.4万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