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新境界:国际化加速前进

时间: 2012-01-04 15:26:0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在经历了一年半的持续升值后,升值速度会有所减慢,国内通胀和经常项目顺差占比的下降,弱化了升值的预期。人民币的国际化仍在加速,人民币互换、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都在增加,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国家也在增多。
  人民币在经历了一年半的持续升值后,升值速度会有所减慢,国内通胀和经常项目顺差占比的下降,弱化了升值的预期。人民币的国际化仍在加速,人民币互换、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都在增加,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国家也在增多。

  时间轻轻滑过2011年,人民币的行进之路印记深远。汇率在振荡中不断升值,年升值幅度近5%,但已经出现弱化的信号。12月份以来,人民币也连续出现“跌停”现象。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预计,中国2011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将在4%左右。对于今后中国的国际收支,他更为乐观,“中国的国际收支会更加健康,会更加趋于平衡”。这一官方表态被认为是升值将要减速的信号。

  国际各货币的地位是相对的,此消彼长。在欧洲和美国被债务问题深度困扰之时,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却在悄然加速。人民币被更多的国家纳入储备货币,人民币互换和跨境使用规模也在增加。美国有智库甚至大胆预测,“人民币在10年后将成为与美元比肩的货币。”

  虽然成绩昭彰、前景光明,但仍需居安思危。人民币汇率经过了6年多的改革,量变是否到了质变之时?一直蒙头向前的人民币是否应该重新厘定方向?

  升值速度将放缓

  自2010年6月下旬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在震荡中不断升值,18个月的时间,升值幅度已经超过7%。追溯这一年半以来人民币升值的轨迹可以发现,2011年2月之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震荡幅度相对较大。据外汇管理局报告,2010年6月21日至12月31日,中间价隔日最大波幅295个基点,日均波幅64个基点。

  进入2011年后,人民币升值速度相对稳定,在2月至8月,震荡幅度明显减小;但8月以来,人民币升值一度加速,对美元中间价屡创新低,与此同时,波动幅度也在加大。期间,美国国家信用评级降低和欧债危机不断恶化成为主要的推动因素,前者推动人民币升值加速,后者使得全球避险资金回流,热钱流出,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

  此外,人民币波动幅度的加大,也与中美政治博弈密切相连。10月1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的《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前后、11月4日G20峰会召开前后,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

  颇引人关注的是,9月以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罕见地出现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此前,这种情况只是在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初期出现过。“这可能意味着新趋势的开始,人民币汇率或许将进入了新的时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如此总结。

  主要机构开始纷纷调低对2012年人民币升值速度的预测,大多调降至3%左右。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渣打银行称,2012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仅为3.3%;瑞穗证券预计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将从2011年的6%减缓至4%;高华证券则认为,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折年率仅为3%。

  人民币自2005年汇改以来已经升值近30%,不少专家都表示,人民币汇率已经开始逼近均衡汇率。

  新兴市场国家自9月以来出现货币贬值,这种背景下,人民币一味升值会加大境内企业的生存压力。

  此外,经常项目顺差正在下降,也减小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必要性。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为3.0%,2010年占比则为5.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林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