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风险与防范

时间: 2012-01-04 15:38:37 来源: 《管理世界》  网友评论 0
  • 本文在总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主要作用和分析人民币跨境结算面临的主要风险的基础上,构建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风险防范分析框架和结构模式,提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风险防范对策建议。

  4.加强贸易全过程管理和真实性审核。严格监督试点企业落实贸易支付措施,监督试点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确保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贸易真实性,试点企业申请人民币支付业务应当向其境内结算银行提供进出口收款说明和进口付款说明,配合境内结算银行进行贸易单证真实性和一致性审核工作;试点企业应当建立跨境人民币结算台账,准确记录进出口报关信息和人民币资金收付信息,详细记录和反映真实的贸易情况。严格对境内结算银行进行的监管,境内结算银行要对办理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收付必须逐笔进行贸易单证真实性和一致性审核。未完成贸易单证真实性、一致性审核前,不得为试点企业办理人民币资金支付。加强贸易全过程管理。严格贸易过程预收、预付资金的控制与管理,确保预收、预付资金有真实的贸易基础和收支的合规性。对试点企业的预收、预付人民币资金,境内结算银行应当逐笔审核和记录资金的预收、预付性质及试点企业提供的预计报关时间,并对资金性质和报关时间变化情况进行及时更新;对试点企业预收、预付人民币资金超过合同金额一定比例的,应当向其境内结算银行提供贸易合同、报关单等足以证明贸易真实性的贸易单证。确保贸易背景真实性,境内结算银行向试点企业和境外企业提供各种形式的人民币贸易融资,也应当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融资金额严格控制在试点企业与境外企业之间的贸易合同金额之内。

  5.加强部门协调和建立有效监管网络。完善人民银行、财政、商务、海关、税务、银监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管理机制,加大事后检查力度,形成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有效监管网络。同时,加强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等基础工作,及时指导结算业务工作。强化结算业务办理过程的常规监管,按照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通过结算业务办理过程的常规监管,了解客户及其交易目的和交易性质,了解实际客户的自然人和交易的实际受益人,妥善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确保能足以重视每项交易的具体情况。强化中国人民银行对境内结算银行、境内代理银行、试点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情况的检查监督,发现违反有关规定的,严格依法进行处罚,确保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健康规范发展。

  6.加快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提升金融机构定价能力,放松利率管制,形成发达的二级市场。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要求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要根据自身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

  (四)结论与启示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实实在在给企业带来了便利,给银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给人民币“走出去”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但是跨境人民币结算增加了人民币政策调控、外汇管理等诸多风险。因此本文在全面分析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风险产生的因素的基础上,根据风险来源特点构建了风险防范模式和分析模型,提出了相关对策措施,全方位有效防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能为金融部门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管理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